水寨镇发展 “特色产业”、 培育“一村一品”大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7-03-29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水府〔201752

水寨镇发展 “特色产业”、 培育“一村一品”大行动实施方案

各村委员会、各帮扶工作单位、镇属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县有关农业农村工作的要求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镇农业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林果经济,着力打造“一镇一业、多村一品、一村一景”特色产业,扩宽农户增收渠道,确保“特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大行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建设绿色村庄、美丽家园,尊重群众种植习惯,发动基层干部带头,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参与行动,巩固传统农业,发展特色产业,强化政策扶持,构建促农增收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我镇特色茶、果等优良品种种植,扩大茶叶、金柚、龙眼等优质高效经济林果、果合柿、板栗、百香果、黄皮、李子等优质高效经济林果种植,从而绿化美化村庄家园,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二、目标任务 

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发展农业主导产业的工作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实施“绿色村庄、美丽家园”,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一村一品”三年(20172019年)大行动,确保我镇农村村庄更绿、家园更美、人民更富、主导产业更兴,贫困村群众生活水平整体提高,建档立卡1502户贫困户4986人,通过“三年攻坚、二年巩固,到2020如期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利用“四荒地”、“四清地”种植茶叶和特色常绿经济林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整体推进。

(一)充分利用“四荒地”(即荒山、荒坡、荒、荒耕地)进行种植。

(二)充分利用“四清地”进行种植。

1.清理无林地、低质低效林地进行种植;

2.清理原有低效果林场地升级优化改种和果林场地扩建种植;

3.清理房前屋后的残次竹、木、林地进行种植;

4.清理平整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残破的牛栏、猪舍、露天粪坑杂间等进行种植。

(三)种植种类:白石洋主要以金柚为主,打造标准化果园,形成“以点带面”的产业格局;其他村以龙眼为主,着力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特色水果种植业。

三、工作措施

积极发动镇村干部、群众参与开展“绿色村庄、美丽家园”、发展“特色产业”大行动热潮,按照“一强力三鼓励”原则,全力推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落实

(一)强力推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劳动能力)每户种植茶叶或果树1亩以上(含分散种植);不具备生产条件的贫困户可入股种植大户或者入股合作社等方式进行委托种植(按照每户不低于2亩标准入股),确保长效稳定增收。

(二)鼓励有条件的干部职工(本地籍)、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等带头种植果树510株,并带动35户群众每户种植果树510株。

三)鼓励有条件的个体种植大户进行较大面积种植

(四)鼓励发动其他群众参与种植。

镇村两级干部及村民小组长要做好种植计划,确定“一村一品”品种的种植,并广泛发动贫困户和其他群众做好场地清理、挖穴、备耕和种植等工作。

四、示范建设

突出区域特色,打造示范点,带动群众全面种植,形成“一镇一业、多村一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一)镇党委书记、镇长,各村书记、主任要带头,对挂点村(不重复原则)进行规划种植;

(二)4个省定重点贫困村的驻村工作组和干部要全力支持并推进该村“一村一品”项目的品种种植;

(三)县直帮扶单位要加大对帮扶村的扶持力度,统筹整合资源和资金,全力推进“一村一品”的品种种植

对以上的示范村、示范点要分户制定方案,确定种植地点、品种、面积、数量(株数),确保户户(有劳动力贫困户)有小庄园、村村有特色产业。

五、组织机构

为加强我镇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一村一品”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水寨镇发展“特色产业”、 培育“一村一品”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彭龙华(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周展红(副镇长)

陈建辉(党委委员)

  员:张仲坤(人大主席)

        黄文尖(党委专职副书记)

        曾汉强(党委专职副书记)

        林国标(党委挂职副书记)

        魏耿华(党委委员、副镇长)

        曾永红(党委委员)

          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朱清辉(党委委员)

        何昭辉(纪委书记)

        林锐鑫(党委委员)

        钟水清(人大副主席)

        张定环(副镇长)

        刘远新(副镇长)

        丘飞龙(项目专员)

        田志洪(经济事务办主任)

        张伟雄(规划建设办主任)

曾火祥(扶贫办主任)

张汉波(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刘松青(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各村(居)支部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协调、跟踪、督促大行动各项工作。

六、工作职责

各村委会:发挥主导作用,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选准“一镇一业、多村一品、一村一品”产业,做好项目规划、选点、设计,适时组织好新种茶、果的挖穴、回土和定植等工作,并积极引导,鼓励连片联村大面积种植,协助支持种植户做好用地租赁和做好农户土地流转等工作。引导农业龙头企业或者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等发展模式推进工作的落实。同时,抓好当前种植前期准备,做好相关佐证资料的收集(种植前后用地、品种、备耕、种植等相关相片和记录),全力推进种植项目实施。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做好地力调查、品种选定、项目规划、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提供种苗、肥料供应等信息服务,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协助做好组织验收总结工作;统筹产业发展资金,主打发展林果经济,发挥农业类协会和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确保“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形成。落实协会及技术人员进行定点挂钩种植大户,利用互联网、微信等信息平台,发布信息进行统一指导等相关工作。

扶贫办:负责整合扶贫资金,全力推进贫困户、重点贫困村参与项目实施,引导贫困户多种茶、果,增加经济收入,争取长效稳定脱贫。同时,做好验收和资金拨付工作。

林业部门:着力规划荒山、荒坡、无林地、低质低效林地和清理村庄周围及房前屋后残次竹、木、林地,按照规范标准和种植要求进行规划种植,并统筹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发展“一村一品”产业。

村建办:负责编制优化村庄规划和布局,指导群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地及残破的牛栏、猪舍、露天粪坑、杂间等进行平整规划种植,发挥土地最高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经济办:负责项目实施的资金筹措,项目的验收、资金拨付等工作,确保项目实施的顺利进行。

精准扶贫帮扶单位:抓好示范带动工作,统筹帮扶资金,主动发力,引导和发动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要积极参与种植,联合镇、村干部做好宣传发动、调查摸底、制定方案,并做好项目落地和跟踪服务等工作。

七、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宣传、摸底阶段(2017310日至2017331日)。

1.出台相关政策,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2.组织开展调查摸底,确定“一村一品”种植品种和数量;

3.镇由农业服务中心、扶贫办和各村对示范村、示范点进行选点和规划;

4.深入群众,做好宣传发动、做好新种茶、果的挖穴、回土备耕种植等工作。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73月至20194月)。

1.农业服务中心组织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和抓好技术服务等工作;

2.完成新种茶、果的挖穴、回土和定植等工作;

3.完成全镇茶、果种植任务,要求全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于2017年底完成50%20185月份前完成100%的目标任务。

(三)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每年的6月至7月)

1.继续抓好项目实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2.做好种植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保存等工作,特别是做好相片的记录保存工作;

3.做好项目实施检查验收及总结工作,每年6月进行镇级初验,7月份组织迎接县级验收,验收的结果和对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工作执行情况进行全县通报。

八、扶持奖励标准

严格验收程序,坚持“先种后补”的原则及“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扶持奖励种植。

(一)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扶贫办负责统筹扶贫资金进行帮扶奖励。

(二)省定贫困村和各帮扶村(有干部驻点的帮扶村)由帮扶单位协调统筹,加大投入,对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以及其带动群众参与种植的种植户按标准支持奖补资金。

(三)对其他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以及其带动种植的种植户奖补资金由县财政统一解决。

(四)对连片种植50亩(包含50亩)以上的个体水果种植户进行奖补,其中连片种植水果50-100亩,按照标准的50%进行奖补,连片100亩(包含100亩)以上,按照标准的70%进行奖补。凡能够带动贫困户10户以上入股种植的种植户,都按照标准的100%进行奖补。

(五)个体茶叶种植户和企业具体参考《五华县20162018年推进茶叶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华府办函〔2016176号)。

(六)扶持奖励标准为:1.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照1500/亩的标准进行奖补;2.其他镇村两级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以及其带动群众种植的按照500/亩的标准进行奖补;3.种植果、茶成活率应达到95%以上

九、验收程序

每年(20172019年)的6月份,镇将组织人员对各村的项目进行初验。初验合格后,县级验收分两类进行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报扶贫办,由镇扶贫办牵头,镇农业服务中心配合组织迎接县级验收;

(二)其他的报农业服务中心,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组织迎接县级验收。

十、资金发放

经验收合格的,按扶持奖励标准由资金筹措渠道发放。

十一、工作要求

(一)严格组织,加强领导。镇政府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副镇长担任副组长,并设立办公室,办公地点在农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指导、协调、跟踪、督查大行动各项工作。各村和相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强力措施,全面完成示范点和贫困户种植的工作任务,强力推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形成;农业服务中心要大力支持和配合做好有关指导和服务工作。对重视不够,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村、各部门要结合自然条件、市场前景和扶持政策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利用新闻媒体、召开动员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大行动的目的意义、扶持政策及各地成功做法和经验,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激活群众内在动力,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

(三)整合资金,政策扶持。我镇将整合涉农资金,加大投入,重点扶持,对于工作落实、效益显著的镇村将加大补助力度。各村、各部门也应根据实际,加大帮扶力度,促进项目顺利开展。

(四)做好规划,及时上报。各村应根据实际,抓紧做好宣传发动和规划、设计工作,选好示范点,将种植农户姓名、种植品种、种植数量等情况填写好附表,一式二份,于每年520日前将附表报农业服务中心。

附表:五华县一村一品 以奖代补项目申报表

水寨镇人民政府

2017328

附件:

五华县一村一品以奖代补项目申报表

户主姓名

家庭人口

联系电话

家庭住址

                   村小组

户主身份证号

户主开户银行及账号

种植品种

规模

(亩)

奖补标准

(元/亩)

奖补金额

(元)

项目所在地

(村、组)

 

种植户属性

(建档立卡贫困户、省定贫困村、县直单位帮扶村、其他)

种植户

 

本人对填写内容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贫困户(签名):                                        

村委会

 

村经办人(签名):                                 (公章)

村委负责人(签名):                                    

镇政府

 

镇经办人(签名):                                  (公章)

镇负责人(签名):                                      

县扶贫开发

农 业 局

   

经办人(签名):

负责人(签名):

                  (公章)

                 

                        

领导小组

办公室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