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寨镇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2017年工作方案
时间:2017-03-2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水府〔201743

水寨镇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2017

各村(居)委、机关企事业、镇属相关部门:

为加快推进我镇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工作成果和水平,根据《关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文明委〔20168号)文件精神和《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6年版)测评要求以及县委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办)部署的重点工作,以最优成绩通过2017年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为目标,以《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6年版)测评标准为导向,坚持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基本原则,在巩固提高、延伸拓展、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常态管理,形成全镇上下思想不松劲、节奏不放慢、工作不停步、成绩不滑坡、标准不降低的工作局面,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助推工业新城,宜居五华建设。

二、主要工作

根据省文明委对创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着力抓好宣传发动、完善公共设施、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等方面的工作,提前谋划好问卷调查、材料审核、实地考察等环节的各项测评准备工作,不断推进我镇城乡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各村(居)委、企事业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具体任务分工详见附件1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各村(居)、各部门要根据《关于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双创工作的通知》(华办函〔20175号)文件精神,利用网络、短信、微信等平台,通过开设宣传栏、绘制墙体标语、“村村通喇叭”等形式,着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创建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宣传普通市民关心创建、参与创建的典型,强化群众的主体意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建活动的支持率和参与度,积极营造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和社会舆论环境。

(二)落实责任,常态管理

    各单位、部门要严格对照工作任务表(附件1),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做好各自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并按时间节点将电子版、纸质版资料上报至镇创文办备案(邮箱whszcwb@163.com)。同时,落实挂点领导包片督导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网格化管理方式,加强对各自负责的网格化责任地段管理,认真开展环境卫生包干责任区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城市常态化管理水平。

(三)加强督查,从严问责

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督查部门要对照责任分工,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统筹督促检查,对推诿应付、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通报,限期整改。

三、组织机构

(一)根据工作需要和镇领导分工安排,现调整水寨镇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温  锋(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彭龙华(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张仲坤(人大主席)

            黄文尖(党委专职副书记)

            曾汉强(党委专职副书记)

            林国标(党委挂职副书记)

            魏耿华(党委委员、副镇长)

            陈建辉(党委委员)

            曾永红(党委委员)

              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朱清辉(党委委员)

            何昭辉(纪委书记)

            林锐鑫(党委委员)

            游展航(党委委员)

            钟水清(人大副主席)

            张定环(副镇长)

            周展红(副镇长)

            刘远新(副镇长)

            丘飞龙(项目专员)

      员:各创文、创卫村(居)支部书记、主任;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二)调整充实水寨镇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如下:

      任:丘飞龙(项目专员)

    任:王晓玲

      员:李庆兴、张淑惠、邓丽红

四、实施步骤

2017年创建工作分为三个阶段,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73月)。印发《水寨镇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2017年工作方案》,召开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和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形成创建工作合力。

第二阶段:整治提高阶段(20174月至20179月)。围绕创建目标,在大力加强县城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示范点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工作。

第三阶段:迎接测评阶段(201710月至12月)。各责任单位根据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大力实施全民文明创建行动,形成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推进、全面提高的工作局面;做好年度测评材料收集整理及其它各项工作。组织模拟测评,针对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省文明办对我县创建工作考核测评全面达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村(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对照本方案任务分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要定时将创文工作情况、进度和相关台账资料(含活动图片)报送到镇创文办进行收集整理,备检材料要齐全、完善、规范,确保各项工作达到测评标准。

(二)加大投入,保障经费

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的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为文明创建提供资金和物质保障;要制定和完善相应政策,构建以财政投入为主导、社会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各村(居)、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广开渠道,多方筹措创文资金,为创文工作投入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加强联会,强化监督

镇创文办要加强与县创文办、文明办和相关单位的联系,随时掌握有关信息和动态;同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主动对接,靠前指挥,加强指导,强化督查督办工作的落实;通过明查暗访,不间断巡查督办的工作方法,抓好各项指标任务落实,特别是要对整改问题紧抓不放。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度较慢的单位和部门进行通报,并严格目标考核,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水寨镇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

 

水寨镇人民政府

                                2017322

水寨镇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
测评
项目
指标
名称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测评标准 测评要求 责任人 相关部门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Ⅲ-3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系统化长期化 材料审核 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中国道路宣传教育,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①说明镇有关部门在重要时间节点(清明、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及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运用网上访谈、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演讲征文等方式,组织开展中国道路宣传教育的情况(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②提供镇有关部门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中国道路宣传教育的3张活动照片或样报图片或视频截图(每张图片需注明时间、主办单位、活动主题。)
林锐鑫 党政办、组织办、
民政办、各中小学、
团委、妇联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4深化推广普及 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在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采取张贴悬挂、刊登刊播等方式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提供在公共场所、建筑围挡、公共交通工具等,利用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道旗灯箱、车载电视张贴刊播核心价值观的实景图片。
分别提供主干道、广场公园、交通站点、社区、建筑围档张贴贴刊播核心价值观的实景图片(每个场所提供3张图片,每张图片需注明场所名称)。
林国标 民政办、村建办、
文体中心、卫计办、各中小学、各村(居)委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4深化推广普及 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在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采取张贴悬挂、刊登刊播等方式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0.8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主次干道、广场、建筑围挡、社区、公园景区、中小学校:运用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
林国标 组织办、村建办、
文体中心、各中小学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5融入日常生活 1)2)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1)依托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说明运用道德讲堂或文化讲堂等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实景图片(每个讲堂提供2张图片,每张图片需注明讲堂名称、主办单位、活动时间、活动主题))。
丘飞龙 党政办、文体中心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5融入日常生活 1)2)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1)依托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0.8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
丘飞龙 党政办、文体中心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5融入日常生活 1)2)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制订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等规范守则,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说明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在党员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中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戴勇 组织办、各中小学、团委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5融入日常生活 1)2)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制订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等规范守则,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0.8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①城市社区:在显著位置展示市民公约。
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显著位置展示村规民约。
戴勇 党政办、组织办、
各村(居)委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5融入日常生活 1)2)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在各领域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你我齐践行”主题活动;(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提供开展“核心价值观、你我齐践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和开展情况(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朱清辉 党政办、组织办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5融入日常生活 1)2)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在各领域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你我齐践行”主题活动;(0.8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①社区公园:在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朱清辉 党政办、组织办、
各村(居)委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6发挥榜样作用 1)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2)3)材料审核 发动群众选树典型性、先进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建立完善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制度,加强对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管理,开展学习宣传活动;(0.8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少年宫(任选两个点位):设有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
丘飞龙 文体中心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7加强文化培育 1)材料审核、问卷调查2)材料审核、实地考察3)4)材料审核 4)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和现代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和民俗娱乐、经典诵读等活动。(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①提供镇有关部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总体安排或实施方案(规范文件);
②说明传统节日和现代重要节庆日、纪念日期间县开展主题活动的情况(说明报告,600字左右),每个节日需要提供现场照片10张(每张照片需注明时间、主办单位、活动主题)。
戴勇 党政办、各中小学、民政办、文体中心、团委、妇联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7
社风民风建设
Ⅲ-12志愿服务制度化 1)材料审核、问卷调查2)3)材料审核 1)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90%,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县城区常住人口比例≥8%,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7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25个小时;(0.8分) 问卷调查主要内容
①是否愿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②身边的志愿服务活动氛围是否浓厚。
朱清辉 团委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7
社风民风建设
Ⅲ-12志愿服务制度化 1)材料审核、问卷调查2)3)材料审核 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注册培训、活动运行、服务记录、回馈激励等机制;(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从县城建成区抽选若干个社区或单位,建成区每个社区需提供:
招募志愿者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培训志愿者的方案、培训教材(说明报告,500字左右),培训现场实景图片(3张);记录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信息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组织志愿者星级认定或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对志愿者给予回馈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
朱清辉 团委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7
社风民风建设
Ⅲ-12志愿服务制度化 1)材料审核、问卷调查2)3)材料审核 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0.7分) 材料审核要求
①从县城建成区抽选3个社区,提供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不少于3类)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说明报告,每个社区800字左右)。
朱清辉 团委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7
社风民风建设
Ⅲ-14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1)材料审核2)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在各类媒体以及公共场所持续刊播公益广告,主要公共场所公益广告发布数量≥广告数量的30%。 材料审核要求
①提供城市商业街区、社区、广场、公园刊播公益广告的情况(实景图片,每个场所提供10张图片,每张图片需注明场所名称);
②提供政府网站、新闻网站、经营性网站的网圵(说明报告)。注:政府网站、新闻网站、经营性网站在首页固定位置宣传展示公益广告,并运用其他多种方式传播公益广告。
林锐鑫 党政办、文体中心
各村(居)委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7
社风民风建设
Ⅲ-14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1)材料审核2)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在各类媒体以及公共场所持续刊播公益广告,主要公共场所公益广告发布数量≥广告数量的30%。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主要街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建筑围挡、公园景区、商场超市、社区、公交车站、公交车、长途汽车站、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林锐鑫 党政办、
公共服务中心
各村(居)委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7
社风民风建设
Ⅲ-15社会责任意识 1)实地考察2)材料审核 人际关系融洽,公共场所礼让互助,友善对待外来人员;(0.8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公交车:乘客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
社区、主要交通路口、公交车站、乡镇政府所在地: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朱清辉 团委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Ⅲ-16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材料审核 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制定下发专门文件,有具体实施方案,有明确责任分工;(0.5分) 材料审核要求
提供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专门会议材料,包括通知、领导讲话、会议图片、本镇落实会议方案(含责任分工)、情况说明,如果有媒体报道同时提供媒体报道材料。
曾永红 各中小学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Ⅲ-16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材料审核 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措施、办法;(0.4分) 材料审核要求
按照各单位职责分工提供说明健全完善教育网络的文件,具体的推进措施,展示成效的纸媒扫描件、视频截图或网站链接。
曾永红 各中小学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Ⅲ-19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1)4)5)材料审核、实地考察2)实地考察3)材料审核 社区家长学校建设落实,活动效果好;(0.5分) 材料审核要求
①提供家长学校设置、方案等文件,总体情况说明或汇报;提供家长学校统计表、城市社区总数及比例数;
②提供家长学校建设文件及建成情况说明、总结;3处家长学校资料(制度、3次活动记录、图片)。
注:大于70%的城市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戴勇 民政办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Ⅲ-19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1)4)5)材料审核、实地考察2)实地考察3)材料审核 社区家长学校建设落实,活动效果好;(0.5分) 实地考察内容
实地考察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和开展活动情况
戴勇 民政办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Ⅲ-19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1)4)5)材料审核、实地考察2)实地考察3)材料审核 社区有未成年人开展文体活动的设施、场所和活动安排;(0.4分) 实地考察点和标准
实地考察4个社区,开展未年人文体活动的建设和活动情况

周展红 民政办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Ⅲ-19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1)4)5)材料审核、实地考察2)实地考察3)材料审核 社区有具体措施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0.4分) 材料审核要求
分别提供2个社区帮扶活动方案或计划、总结,各2次帮扶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和2次关爱帮扶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的活动资料(帮扶物品清单、帮扶图片、如有媒体报道提供媒体资料);1个社区的相关资料。
陈建辉 扶贫办、民政办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Ⅲ-19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1)4)5)材料审核、实地考察2)实地考察3)材料审核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接纳未成年人参观学习有安排、有效果;(0.4分) 材料审核要求
提供爱国教育基地名单、开放文件、情况说明,各教育基地提供免费开放情况汇报及相关图片各2张。
黄文尖 卫计办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Ⅲ-19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1)4)5)材料审核、实地考察2)实地考察3)材料审核 有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运用网络、电话、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0.4分) 材料审核要求
提供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成立及相关文件;提供所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简介。提供本地辅导站、学校运用网络、电话、授课等每一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的材料,包括方案、记录、图片,工作总结。
曾永红 各中小学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Ⅲ-20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1)2)材料审核3)4)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5)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常态化、效果实;(0.5分) 材料审核要求
分别提供相关管理规定文件及措施,提供联合执法相关资料,提供取得成果、情况说明或工作总结。注: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校园周边取缔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曾汉强 综治、派出所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Ⅲ-20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1)2)材料审核3)4)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5)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有措施、效果实。(0.4分) 材料审核要求
提供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和救助流浪儿童方面的意见或方案;提供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和救助流浪儿童的活动各2次的资料(通知、记录、图片、有媒体报道提供媒体资料),总结。
戴勇 民政办、团委
Ⅰ-3
经济民生建设
Ⅱ-11基本公共服务保障 Ⅲ-25市政公用设施 1)5)材料审核2)3)4)实地考察 道路、公共设施、新建小区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和使用情况良好;(0.8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主次干道、商业大街:
①有无障碍设施;
②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丘飞龙 各村(居)委
Ⅰ-3
经济民生建设
Ⅱ-12基本公共服务保障 Ⅲ-29公共体育设施 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每个社区建有便捷实用的公共体育设施且设施状况良好;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的保障机制,推进体育馆、体育场(田径场)、游泳池、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广场等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公众开放;社区每千人建有1个全民健身活动点。(0.7分) 实地考察
社区:
①晨晚练体育活动点的体育健身设施正常运行及设备维护情况;
②体育健身设施无被挪用或侵占现象。
周展红 文体中心
Ⅰ-3
经济民生建设
Ⅱ-13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Ⅲ-30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1)3)材料审核2)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在街道、乡镇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在社区、村统筹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到省三级站以上标准,村(社区)文化室达到“五个有”标准,广泛开展文化祠堂、礼堂建设;(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简述乡镇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在社区、村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祠堂、礼堂;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活动的情况(说明报告)。
丘飞龙 文体中心
Ⅰ-3
经济民生建设
Ⅱ-13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Ⅲ-30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1)3)材料审核2)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在街道、乡镇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在社区、村统筹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到省三级站以上标准,村(社区)文化室达到“五个有”标准,广泛开展文化祠堂、礼堂建设;(0.8分) 实地考察
乡镇:
①综合文化站正常运行及设备维护情况;
②综合文化站无被挪用或侵占现象。
社区、村:
①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正常运行及设备维护情况;
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无被挪用或侵占现象。
丘飞龙 文体中心
Ⅰ-3
经济民生建设
Ⅱ-13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Ⅲ-31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1)材料审核、实地考察2)3)4)材料审核 1)开展全民阅读活动;(0.3分)
2)开展全民健身活动;(0.3分)
材料审核要求
①提供本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情况(说明报告);
②说明乡镇和社区、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情况(说明报告)。
丘飞龙 文体中心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4公共安全体系 Ⅲ-32公共安全保障 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面、重点单位及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列举镇有关部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说明报告)。
曾汉强 综治办、派出所、
党政办(应急办)、消防办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4公共安全体系 Ⅲ-32公共安全保障 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面、重点单位及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0.8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政务大厅、社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中小学校、火车站: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现象。
魏耿华 党政办、消防办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4公共安全体系 Ⅲ-34公共事件应急处理 1)材料审核、实地考察2)材料审核 建立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体系,设置明确的城市避难场所,开展社区减灾、防灾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救灾应急预案;(0.7分) 材料审核要求
①提供反映本镇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体系的规范文件;
②提供本镇开展减灾、防灾宣传教育的情况(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林锐鑫 党政办、民政办、
消防办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4公共安全体系 Ⅲ-34公共事件应急处理 1)材料审核、实地考察2)材料审核 建立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体系,设置明确的城市避难场所,开展社区减灾、防灾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救灾应急预案;(0.7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城市避难场所:功能完备,设备维护及时。
林锐鑫 党政办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6城乡环境面貌 Ⅲ-36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1)实地考察2)材料审核 对城市中心区域、城乡结合部和乡镇村居的环境卫生实行全域治理,农贸市场、餐饮小店、垃圾站点、棚户区以及公路、铁路、江河湖渠沿边沿线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盲区;(1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城市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景区、车站、集贸市场、餐饮店: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脏乱差现象。
城乡结合部、棚户区及公路、铁路、江河湖渠沿边沿线: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脏乱差现象。
乡镇、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脏乱差现象。
张定环 创文办、创卫办、
水管所
各村(居)委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6城乡环境面貌 Ⅲ-36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1)实地考察2)材料审核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农村垃圾“户投、村收、镇运、县市统一处理”。(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①说明本镇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农村垃圾“户投、村收、镇运、县市统一处理”的情况总结(说明报告);
②统计农村垃圾处理率(统计表格)。注:农村垃圾处理率>90%。
游展航 创卫办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6城乡环境面貌 Ⅲ-37社区环境 1)2)实地考察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4)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1)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0.5分)
2)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0.5分)
3)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0.5分)
4)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0.5分)
实地考察社区:
①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现象;
②小区内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无露天排水沟渠;
③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
④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布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游展航 创卫办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6城乡环境面貌 Ⅲ-37社区环境 1)2)实地考察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4)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0.5分 3)测评标准材料审核要求:
说明2014年以来县有关部门倡导“垃圾减量分类”,推行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
丘飞龙 创卫办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6城乡环境面貌 Ⅲ-37社区环境 1)2)实地考察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4)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0.5分) 4)测评标准问卷调查主要内容:
对社区邻里守望相助、社会道德风尚的评价。
曾永红 妇联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8社会公共秩序 Ⅲ-39公共场所秩序 1)2)3)4)实地考察 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依法规范管理,秩序良好;(0.6分) 实地考察点及标准
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景区、公交站点:①对经营性公共场所管理规范有序;②在重要场所有效开展文明引导。
丘飞龙 创文办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8社会公共秩序 Ⅲ-39公共场所秩序 1)2)3)4)实地考察 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0.6分) 实地考察点及标准
政务大厅、宾馆饭店、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①有明显禁烟标识;②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丘飞龙 创文办
Ⅰ-4社会环境建设 Ⅱ-18社会公共秩序 Ⅲ-39公共场所秩序 1)2)3)4)实地考察 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赛场、景区、公园、广场、主要街道、机场、车站、码头等场所文明有序,无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0.6分) 实地考察点及标准
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园景区、公共广场、公交站点:①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②无随地吐痰现象;③无损坏花草树木现象;④无争吵谩骂现象。
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①有序排队入场,无插队现象;②无大声喧哗吵闹现象;③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现象;④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丘飞龙 创文办
Ⅰ-5生态文明建设 Ⅱ-20县城环境管理与环境质量 Ⅲ-47公众参与 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开展环境保护主题活动,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0.6分) 实地考察点及标准
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垃圾箱分类收集垃圾。
饭店:无露天烧烤、乱排油烟现象。
丘飞龙 创文办、创卫办
Ⅰ-6城乡一体化建设 Ⅱ-21城乡统一要素市场建设 Ⅲ-48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1)2)材料审核 落实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制度,推动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在政府财政预算中建立农民工文化专项经费。(0.6分) 材料审核要求
分别说明本镇推动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具体情况(说明报告);
戴勇 人社所
Ⅰ-6城乡一体化建设 Ⅱ-23建设美丽乡村 Ⅲ-52打造优美环境 1)2)材料审核 在农村分期分批推进改路、改水、改厕和旧村改造;(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分别说明本镇在农村分期分批推进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的具体措施和投入资金情况(说明报告)。
周展红 财政所
Ⅰ-6城乡一体化建设 Ⅱ-23建设美丽乡村 Ⅲ-52打造优美环境 1)2)材料审核 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帮助治理农村面源污染。(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列举本镇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帮助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的具体措施(说明报告)。
周展红 农业站、林业站
Ⅰ-6城乡一体化建设 Ⅱ-24建设美丽乡村 Ⅲ-53传承中华美德 1)2)材料审核 运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0.6分) 材料审核要求
①说明2014年以来本镇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作用的情况(说明报告,400字左右);
②提供2014年以来本镇支持农村有效整治不良风气等突出问题的情况(说明报告,400字左右)。
林锐鑫 党政办
Ⅰ-6城乡一体化建设 Ⅱ-24建设美丽乡村 Ⅲ-53传承中华美德 1)2)材料审核 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镇街、文明集市创建。(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分别提供本镇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镇、文明经营户和诚信经营企业创建的工作总结(说明报告)。
曾永红 妇联
Ⅰ-6城乡一体化建设 Ⅱ-24建设美丽乡村 Ⅲ-54乡村文明旅游 1)2)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实施传统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名镇、文化名村;(1分) 材料审核要求
抽选本地区3个以上有影响力的文化名村,分别说明每个村在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文化与旅游结合,推出特色旅游项目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说明报告)。
丘飞龙 村建办、文体中心
Ⅰ-6城乡一体化建设 Ⅱ-24建设美丽乡村 Ⅲ-54乡村文明旅游 1)2)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实施传统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名镇、文化名村;(1分) 实地考察点及标准
文化名村:①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完好;②无人为损坏或疏于管理现象。
丘飞龙 创文办、文体中心
Ⅰ-7长效常态机制 Ⅱ-26群众广泛参与 Ⅲ-57宣传动员 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媒体设有精神文明创建专题专栏,城乡公共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0.6分) 材料审核要求
分别说明新闻办或党报、电视台开设专题专栏经常化宣传精神文明创建的情况(说明报告,600字左右),提供新闻办或党报的5张样报图片、电视台的5张视频截图(每张图片需注明刊发或首播时间、报道主题)。
林锐鑫 党政办
Ⅰ-7长效常态机制 Ⅱ-26群众广泛参与 Ⅲ-57宣传动员 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媒体设有精神文明创建专题专栏,城乡公共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0.6分) 实地考察点及标准
社区、公共广场、主干道、商业街区: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林锐鑫 党政办
Ⅰ-7长效常态机制 Ⅱ-26群众广泛参与 Ⅲ-59群众评价 1)2)材料审核 采取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方式,查找存在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改;(0.6分) 材料审核要求
①统计本镇组织问卷调查或民意测评的情况(统计表格);
②列举通过征求民意查找到的突出问题,说明整改情况(说明报告,400字左右)
何昭晖 纪委、创文办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Ⅲ-1干部群众全面深入学习 材料审核 发挥县党委中心组带学促学作用,纳入党校培训教学内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完善督查考核办法;(1分) 材料审核要求
提供乡镇党委建立完善学习制度的规范文件;
朱清辉 组织办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5融入日常生活 1)2)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在各领域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你我齐践行”主题活动;(0.8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①社区公园:在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林锐鑫 党政办、组织办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7
社风民风建设
Ⅲ-12志愿服务制度化 1)材料审核、问卷调查2)3)材料审核 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注册培训、活动运行、服务记录、回馈激励等机制;(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从县城建成区抽选若干个社区或单位,建成区每个社区需提供:
招募志愿者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培训志愿者的方案、培训教材(说明报告,500字左右),培训现场实景图片(3张);记录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信息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组织志愿者星级认定或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对志愿者给予回馈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
朱清辉 团委
Ⅰ-2文明风尚建设 Ⅱ-7
社风民风建设
Ⅲ-14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1)材料审核2)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在各类媒体以及公共场所持续刊播公益广告,主要公共场所公益广告发布数量≥广告数量的30%。 材料审核要求
①提供城市商业街区、社区、广场、公园刊播公益广告的情况(实景图片,每个场所提供10张图片,每张图片需注明场所名称);
②提供政府网站、新闻网站、经营性网站的网圵(说明报告)。注:政府网站、新闻网站、经营性网站在首页固定位置宣传展示公益广告,并运用其他多种方式传播公益广告。
林锐鑫 党政办、文体中心
Ⅰ-1理想信念建设 Ⅱ-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Ⅲ-5融入日常生活 1)2)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依托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0.8分) 材料审核要求
说明运用道德讲堂或文化讲堂等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实景图片(每个讲堂提供2张图片,每张图片需注明讲堂名称、主办单位、活动时间、活动主题))。
丘飞龙 党政办、文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