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寨镇2017年地质灾害边坡整治任务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7-04-2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水府〔2017〕75号

水寨镇2017年地质灾害边坡整治任务工作实

各村委会、机关企事业单位:

根据《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2017年地质灾害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及三个工作方案的通知》(华府办函[2017]61号)要求,对全镇范围群众削坡建房削坡高度5米至12米、削坡坡角大于60度的边坡进行整治;对削坡高度大于12米,削坡坡角大于60度,且无治理价值的,应引导群众搬迁避让。为进一步明确专项整治的目标任务,确保我镇100%完成上级下达的削坡建房整治任务,在各村排查上报隐患点的基础上,按照“先急后缓”、“可能可行”的原则,结合镇地质灾害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意见,我镇实行三年任务二年完成,经镇四套班子领导研究同意,现将我镇2017年地质灾害边坡整治任务下达给你们(见附件1),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村应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将这次地质灾害边坡整治任务分解到驻村领导、驻村工作组、村委干部和相关责任人。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定责任网格区,对所有削坡建房户实行“一对一”防控,即每一户削坡建房户均要落实镇、村干部包户责任,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收到预警信息和遇有强降雨时,包户干部要及时向削坡建房户传达预警信息,提醒削坡建房户加强对房屋周边山体进行检查,并落实“不住上堂住下堂、不住一楼住二楼”,发现山体异常应及时搬迁避让,确保人身安全。

二、多措并举,注重实效

(一)以奖代补。为有效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地质灾害专项整治行动,降低地质灾害风险,改善人居环境,县镇两级决定“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群众投入资金进行边坡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前,已自行完成整治的,不列入此次专项整治奖励范围。边坡整治采取“削坡减载”,完善截排水沟措施进行整治并达到整治标准要求的,以每座房屋为单位给予4000元的奖励;经过“削坡减载”后,采取砌护墙,锚杆构格等治理措施,彻底消除隐患的,以每座房屋为单位给予6000元的奖励。同时,为巩固削坡建房边坡整治效果,防止边坡水土流失,美化人居环境,引导群众在削坡减载、工程治理边坡的基础上,对全部裸露边坡进行贴草皮绿化,达到边坡不被雨水冲刷,美化环境的效果,对边坡绿化的农户,以每座房屋为单位和绿化面积分档次给予奖励(具体奖励金额见附表2)。各村列为边坡整治的农户,镇人民政府与农户签订边坡整治责任书,实行边治理边申报,填报削坡建房户边坡整治“以奖代补”资金核实表,并附整治前、中、后的照片,报县专项整治督查验收后,“以奖代补”资金下拨到各村并拨付到农户手中。

(二)奖罚措施。为进一步激励各村实施地质灾害专项整治的积极性,根据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充分体现整治任务数的权重因素,对这次完成镇政府下达的边坡整治任务的村实行奖励,100%完成任务的村按户数计,每户给予500元奖励给村委会。未完成任务数的村按户数计,每户给予200元奖励给村委会,同时对未完成镇政府下达的边坡整治任务的村,取消该村评先评优资格,并通报批评。

(三)督导检查。在开展地质灾害专项整治期间,镇政府专项整治督查组不定期组织督导检查,按照整治的时间安排,督查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各村每月15日前填报专项整治行动推进表,报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统计

附件:

1、水寨镇边坡整治行动任务表;

 2、削坡建房边坡整治裸露边坡贴草皮绿化奖补工作方案

 3、削坡建房边坡整治技术指南。

                                                      

水寨镇人民政府

 2017年4月24日

附表1                     

水寨镇2017年度削坡建房边坡整治行动任务表

序 号

村  别

整治任务数(座、处)

备     注

1

罗湖村

8

2

协和村

3

3

七都村

3

4

莲洞村

4

5

平湖村

9

6

大沙村

9

7

高车村

8

8

中洞村

9

9

善坑村

8

10

榕树村

3

11

坝心村

3

合 计

67

附表2

削坡建房边坡整治裸露边坡

贴草皮绿化奖补工作方案

为巩固削坡建房边坡整治效果,防止水土流失,美化人居环境,引导群众在削坡减载、工程治理边坡的基础上,对全部裸露边坡进行贴草皮绿化,达到边坡不被雨水冲刷,美化环境的效果,对边坡绿化的农户,以每座房屋为单位和绿化面积分档次给予奖励。具体奖励金额如下:

序号

奖励类别

奖励金额(元)

1

绿化面积100平方米(含100平方米)以下

500元处(座)

2

绿化面积100200平方米(含200平方米)

800元处(座)

3

绿化面积200平方米以上

1000元处(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