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寨镇召开渔业安全生产及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
时间:2021-08-16 来源:水寨镇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4日下午,水寨镇在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专题会议,全面部署了渔业安全生产及防溺水工作。镇党委书记黎辉文、镇长朱清辉,以及16个沿河村挂点领导和村书记主任,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816104948.jpg

  会议通报了近期发生的溺水事件,传达了上级关于渔业安全生产及防溺水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分析了我镇工作存在的薄弱点和隐患点,就下一步做好我镇渔业安全监管和防溺水工作作了详细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迅速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清单。沿河村要迅速成立工作组,对辖区内渔船、竹排、入河捕捞人员、钓鱼爱好者等对象进行全面摸查,填写《水寨镇渔船、竹排及入河捕捞人员摸查登记表》,建立“一船一档”,形成重点人员重点船只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掌握全面、管控到位。二要开展巡查监管,紧盯重点对象。镇水务部门、沿河村要建立完善巡查机制,分片分段制定巡查值班安排表,明确责任人,并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切实管控好辖区船舶(竹排)下河、村民钓鱼、下河网鱼和游泳等行为。要加强执法,加大对无证船只的查处力度,联合相关部门依法收缴无证渔船,进一步规范渔船作业。三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针对持证船舶和持证人员,要大力宣传“船不安全不出船,船员不穿救生衣不出船,极端天气不出船”的安全常识,发放《渔业安全生产告知书》,并要求逐一签订《渔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要做好无证船舶责任人的思想工作,禁止下河开展捕捞作业;要面对面宣传教育,要求渔业从业人员、钓鱼爱好者等重点人员须着救生衣作业,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四要做好安全警示,防止意外发生。各村要进一步深入辖区内河道、水库、池塘等周边区域,对安全警示牌树立情况进行查缺补漏,做到每个危险水域和进入路口等显眼位置,都设有显眼的安全警示牌,提醒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要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防范发生溺水事故。五要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落实。各村挂点领导、村书记主任要履职尽责,迅速做好渔船、竹排和重点人员的摸查、宣传教育和监管工作。镇水务部门要对沿河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落实不到位不及时的,采取措施督促整改。

1629082220(1).png

  会后,相关村挂点领导带领镇村干部迅速深入河堤、水库等重点区域检查渔业安全生产和防溺水工作,并入户与重点人员签订承诺书和开展安全教育。(水寨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