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寨镇:普法宣传提质效,为民服务促和谐
时间:2021-09-09 来源:水寨镇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水寨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普法办的支持指导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坚持把全民普法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有机结合起来,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促进我镇普法执法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将法治建设作为全镇重点工作,坚持“思想上重视、政治上保障、工作上具体、机制上健全”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本要素,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整体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普法日常工作。

  图片

  图片

  二是制定年度计划。一方面强化法治建设制度保障,加强工作研判,制定法治年度计划,细分并明确各班子、各部门的职责清单。另一方面将普法工作纳入全镇工作计划,合理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普法工作目标任务。

  图片

  三是健全普法制度。健全面向社会的普法制度,注重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把执法、司法现场变成普法的第一现场。推进执法、司法公开,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的依据、程序和结果。

  图片

  图片

  四是构建联动机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和“谁分管、谁负责”原则,落实普法工作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将普法的责任目标细化到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各村(社区),推动形成党委、政府统筹协调,镇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建共治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能力

  一是落实学法制度。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列入党委年度学习计划,集体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加强学法考核,要求镇机关干部每年完成规定的网上学法课时,并参加年度学法考试。深入贯彻第一议题制度,在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谁执法谁普法”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是加强法律培训。注重对镇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司法人员的法律培训,使之熟悉掌握和运用履行职责必备的法律,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加强考试考核,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严格持证上岗,适应“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 2020年来组织干部考试41人,目前全镇共有49名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我镇始终将基层普法工作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全民参与作为普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创新普法理念、机制和方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执法、司法各环节和全过程,开展以案释法,每年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创新实践推动全民普法和守法。

  一是宣教有队伍。通过一线“问诊“、咨询解答等形式,结合法律知识讲座、律师下村、志愿服务等手段,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020年来,全镇组织开展《民法典》宣讲会、平安宣传等活动55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是宣教有阵地。将普法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强化基层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目前我镇建成镇级宣讲阵地2个,村级28个,在街心公园等设置了普法宣传长廊,结合反电信诈骗工作在奥园广场等设置了法治宣传一条街,在公园社区建设了普法讲堂。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是宣教有抓手。加强对镇调解委员会以及社区“家委会”成员的法治培训,加大村(社区)法治宣传力度,针对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债权债务等现实问题,结合以案释法提高群众守法用法的意识。

  图片

  四是宣教有重点。围绕扫黑除恶、全民禁毒、反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禁毒、反诈等宣传活动24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规范执法行为,做到在执法中普法

  一是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加强程序制度建设。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在各类行政执法工作中,要求工作人员全程录音录像,全面记录执法全过程,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切实通过公正执法发挥执法行为的警示、震慑作用。

  图片

  图片

  二是以案释法,防微杜渐。结合“每月一案例”、“纪律教育学习月”等主题活动,对相关违法违纪案件和典型案例在镇村大会上进行通报警示、以案释法,引导全体镇村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告诫干部遵守法律法规,切勿知法犯法。

  图片

  我镇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全镇普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普法的覆盖面不够广,教育培训还不够到位等。下一步,我镇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职尽责,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切实加强法律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特别是持续深化群众普法教育,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消除普法盲区死角,提升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和支持度,努力推动我镇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琴江明珠·大美水寨”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