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筑“防” | 水寨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21-09-15 来源:水寨镇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为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局部聚集性疫情,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9月9日上午,水寨镇在五华县奥体中心惠堂体育场举行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刘锐锋、水寨镇镇长朱清辉、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志中、县疾控中心主任陈青山,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相关领导、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管疫情防控工作村干部观摩了演练。


图片

  图片

  参演人员集合

  本次演练以桌面推演、实人参演操作两种形式开展。演练内容为桌面应急演练问答、采样点场地规划布置、医护人员穿脱防护用品、信息登记、核酸标本采集、标本收集转运、标本交接等,全程模拟实战演练。

  图片

  桌面推演


图片

  实战演练

  实战演练中,场地设置了测温区、信息登记区、等侯区、采样区、医务人员更衣区、医疗物资储备区、临时隔离区等。现场通道按照单行道设置原则,入口与出口分开,通道内设置了1米间隔线;在入口处摆放了核酸采样点标识牌及采样流程图。工作人员首先对参加核酸检测的受检人员进行扫码测温,查验健康码,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检测人员有序进入登记区进行信息登记;再分流引导进入采样区,开始核酸咽拭子采样。

  图片

  图片

  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

  图片

  图片

  扫“粤核酸”二维码,登记信息

  图片

  图片

  等候区

  演练过程中,各组人员分工明确,各个环节衔接紧密,过程有条不紊,按计划有序圆满完成了扫码测温、信息登记、现场采样、样品转运与接收、医疗废物处置和现场消杀等全员核酸检测等环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核酸采样

  图片

  图片

  样品转运

  图片

  图片

  终末消杀

  演练结束后,县疾控中心主任陈青山、县疾控中心公卫科主任钟任扬分别对本次核酸检测演练各环节流程、现场布置准备等工作进行了点评,为我镇提出了宝贵的整改提升意见。

  朱清辉镇长强调,全镇上下要以本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一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开展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二要明确责任,着力提升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准备能力;三要紧盯重点,全力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

  通过这次实战化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我镇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置能力,提升了我镇全员核酸检测能力,提高了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水寨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