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餐饮等行业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公告
时间:2022-07-05 来源:​北京消防全媒体中心、五华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餐饮等行业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公告

华府〔2022〕7号

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经营单位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规范燃气经营和使用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修订版)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动全省餐饮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通知》等相关规定,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安装对象

全县餐饮等行业经营使用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的生产经营单位,包括使用燃气的工矿企业、燃气经营企业的仓储场所、带有经营性质的所有餐饮场所以及企业、机关单位食堂等从事餐饮服务活动的场所。

二、安装时间

自公告之日起至2022年8月30日前完成安装。

三、报警装置的选型和安装技术要求

燃气报警装置和截断阀须符合《可燃气体探测器第1部分:工业及商业用途点型可燃气体探测器》(GB15322.1-2019)、《可燃气体探测器3部分:工业及商业用途便携式可燃气体探测器》(GB15322.3-2019)、《可燃气体探测器第4部分:工业及商业用途线型光束可燃气体探测器》(GB15322.4-2019)、《家用和小型餐饮厨房用燃气报警器及传感器》(GB/T34004—2017)、《城镇燃气报警控制系统技术规程》(CJJT146—2011)等技术规范要求。

(一)餐饮等行业经营使用涉及管道天然气用户必须按要求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且能够实现泄漏自动切断功能并保证设备正常使用。

(二)餐饮等行业经营涉及其他燃气(包括液化石油气、其他可燃气体等)使用的燃具为单个燃烧器额定热负荷小于46KW、额定热负荷总量不超过139KW的用于餐饮业提供烹饪服务的小型餐饮厨房,需安装报警器且应具备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功能,小型以上规模的餐饮单位及其他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装的报警器应同时具备远传功能。

(三)小微型饮食店等场所、家庭式私厨等可咨询燃气企业后根据燃气企业给出的指导意见进行选择安装。

四、燃气企业安装咨询服务信息

按照《五华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华安委会〔2021〕8号)文件要求,报警装置由供气企业进行技术指导,生产经营单位自行选购并选择安装单位,安装单位应具备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资质。

(一)管道天然气、小型及以上规模用气单位咨询服务公司:五华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联系人:江红霞,181 2558  2923);

(二)小微型餐饮服务场所用气单位咨询服务公司:梅州市联安科技有限公司(联系人:周金良,138 2668 6806;曾利伟,138 2660 0185)。

五、处罚情形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修订版)第九十九条第八款:“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六、集中检查时间

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0月30日,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四款、第九十九条第八款等有关规定,使用燃气的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应该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对于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或装置损坏无法正常使用的,将依法予以处置。

特此公告。

五华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4日

>>>>

燃气爆炸,究竟有多可怕呢?

案例一

2012年8月18日,郑州市某公寓住宅楼发生燃气爆炸,爆炸引起火灾,造成7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爆炸的1017房间的阳台一片狼藉,推拉门、阳台玻璃、窗框等都飞了出去,飞落的玻璃等杂物还砸伤两名大人和一个小孩,三人也被送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案例二

2021年6月13日清晨6时30分,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艳湖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41厂菜市场被炸毁,当地正在紧急抢救伤员。当天搜救出150人,其中重伤37人,死亡12人

所以,正确使用燃气

关乎每个人的安全

这些燃气安全小常识

大家一定要注意

1
使用燃气,人莫远离

    使用燃气时,要保持通风,人不要远离并注意看管,防止火焰意外熄灭或干烧引发事故。

2
使用完燃气请关阀

    使用完毕关闭灶前阀,长时间不使用关闭表前阀。

3
燃气管道悬挂物品隐患大

    请勿在管道上搭挂物品或捆绑电线,防止接口松动漏气或电线漏电引发事故。

4
定期自检有方法

    应定期使用肥皂水涂抹燃气管道连接口进行自检,如接口有气泡持续产生,则存在漏气。

5
如遇泄漏莫慌张

    发现漏气请立刻关闭表前阀,轻开门窗通风,请勿触动一切电器开关,至室外安全处拨打燃气公司报修电话。

请各餐饮经营单位

按照要求及时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防患于未“燃”

消除安全风险

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来源:北京消防全媒体中心、五华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