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助力撂荒复耕复种的倡议书
时间:2022-08-11 来源:五华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由于农作物收益较低、劳动力外流、土地耕种条件较差等原因,导致我县耕地撂荒现象比较严重,给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真正落实到位,全面杜绝耕地撂荒,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以下倡议:

  一、广泛动员,争当复耕复种 “宣传者”。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形式,与农村党组织联合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撂荒复耕助振兴”主题活动,争做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代言人,深入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政策,广泛发动乡贤能人、社会各界人士复耕复种家乡“责任田”,形成人人宣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让保护耕地、遏制撂荒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二、带头落实,争当共耕共种“示范者”。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带头落实撂荒复耕复种的政策要求,结合“回乡联村”“挂镇联村”“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主动靠前、带头复耕、做好表率,以身作则争当“种植能手”,对自己及亲属承包经营的撂荒耕地,主动通过自己耕种、托管服务、代耕代种、集约流转等形式复耕复种,实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全面完成撂荒耕地整治任务,牢牢守住“粮袋子”。

  三、积极参与,争当认耕认种“推动者”。保护耕地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杜绝耕地撂荒是国家土地政策的底线。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员先锋突击队要积极响应,踊跃参与认耕、认种、认捐等活动,千方百计帮助农户畅通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统种统储等服务渠道,积极帮助没有劳力复耕复种条件的村民群众,开展志愿帮耕代种,鼓励引导他们委托村民小组成员代耕代种,或流转他人复耕复种,或委托社会化专业组织实行复耕复种,全面推动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希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切实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守粮有责、守粮尽责、守粮负责的担当,全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共五华县委组织部

  五华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0日

  来源:五华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