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曲剧缅怀历史,以历史明志禁毒 ——《林则徐在北京》广东巡演震撼来袭!
时间:2022-09-22 来源:广东禁毒 浏览次数:-
字号:

  北京市曲剧团以林则徐赴广东“虎门销烟”前夕,为禁烟一事携夫人奉召进京面圣时的故事为主线,创作《林则徐在北京》剧目,传颂林则徐以“临难不退避,任事不牟利”的林氏家风和坚贞不渝的爱国精神。

  

  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崔迪:

  “来东莞演出,这里是林则徐禁烟销烟之地,在销烟池畔的林则徐塑像下演林则徐,看到他的塑像、看着销烟池、看着当年鸦片战争的大炮,感触很多,我们一定要把林则徐伟大的爱国情怀展示演绎好,要把他的爱国精神传承好,要把禁毒精神宣传好。”

  

  

  在东莞演出期间,这部曲剧吸引了青年学生、社区群众、志愿者、社工、文艺爱好者等群体前往观看。此外,为了让更多群众通过观剧铭记历史、支持和参与禁毒,主办方还积极通过“送剧进社区”、“送戏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组织全省各地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观看,覆盖人群达320万。

  

  虎门北栅社区干部陈先生:

  “我是虎门人,对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的事迹了解不少,可这次观看了《林则徐在北京》,让我了解到林则徐来广东禁烟前的故事,增长了知识,同时也更增加了对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崇敬之情。剧中‘林则徐堂前教子’一幕,‘临难不退避,任事不牟利’的林氏家风让我特别感动,顶着烈日看完全剧,超值。”

  

  作为中国近代史开篇的重要见证地

  近年来广东立足地域特色

  积极围绕虎门销烟、鸦片战争等题材

  充分盘活历史资源、挖掘历史内涵

  “6·3”虎门销烟纪念日活动

  已成为广东禁毒宣教工作的

  一张金字招牌和靓丽的名片

  省禁毒委连续7年

  组织21个地市、122个县区

  同步开展宣传活动

  通过多维度创新禁毒宣传方式

  大力弘扬虎门销烟精神

  深切缅怀禁毒先驱林则徐的丰功伟绩

  传递新时代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理念

  覆盖群众超5600万

  

  

  

  

  

  深入挖掘省内“虎门销烟”

  相关历史遗迹

  向广大群众再现鸦片战争的历史风貌

  展示当年中国人民抗击侵略者史实

  让人们体会到毒品的危害

  及虎门销烟在中国历史上的重大意义

  感受中国人民勇敢无畏、艰苦奋斗

  不屈不挠的禁毒精神

  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

  鸦片战争博物馆,坐落于东莞市虎门镇,是纪念性和遗址性相结合的专题博物馆,下设虎门林则徐纪念馆、海战博物馆、沙角炮台、威远炮台四个部分。馆里的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鸦片战争时期的历史见证,面积约80万平方米。2020年,被评定为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点击下方了解更多

  粤虎带你走进虎门销烟(一):鸦片如何输入到中国?

  粤虎带你走进虎门销烟(二):鸦片有哪些危害?

  粤虎带你走进虎门销烟(三):清朝历代是怎么禁烟的?

  粤虎带你走进虎门销烟(四):揭秘虎门销烟的重要细节

  广州牛山炮台公园

  1840年,英政府以林则徐虎门销烟为借口,发动了侵略战争。清军将士在黄埔乌涌奋勇抵抗英军的进攻,400多名清军将士不幸英勇殉国。为让世人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广州市黄埔区将当年鸦片战争的重要战场之一——牛山炮台遗址打造成为全新的集禁毒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于一体的主题公园。

  

  珠海淇澳岛抗英禁烟胜利广场

  1833年,英国人试图在广东沿海建立鸦片贩卖基地,并滋扰当地居民。被鸦片贩子欺侮的珠海淇澳村民忍无可忍,自发组织起来抗击侵略者,最终以英国鸦片贩子投降,并赔款3000两白银宣告保卫战胜利结束。后来,村民用这笔赔款在岛上修筑了淇澳岛抗英广场,大力宣传淇澳岛居民抗英禁烟光荣历史。

  

  湛江三有公司遗址

  湛江“三有公司”旧址位于湛江市赤坎区,建于20世纪三十年代。当时的赤坎在法国人统治下,烟馆、赌馆林立。在巨大的利润驱使下,有“湛江杜月笙”之称的陈学谈和陈学森、简绍初等人集股成立了“三有公司”,进行独家专营鸦片烟。“三有公司”是旧赤坎受尽侵略者蹂躏的历史见证。

  

  清远连山杨愈将禁毒教育基地

  1840年1月,英国为报复林则徐虎门销烟,从水陆两路攻击虎门要塞时,扬言要活捉杨愈将。但杨愈将临危不惧、率兵给予英国侵略者迎头痛击。清远大力弘扬杨愈将的爱国主义精神,探索与发挥连山当地民族特色优势,将抗英将领禁毒英雄杨愈将故居打造成一个既蕴含历史意义又具有民族特色的禁毒教育基地。

  

  揭阳林则徐靖海禁烟纪念公园

  1839年四月初一,林则徐到揭阳惠来靖海进行缴烟。为纪念民族英雄林则徐销烟壮举,揭阳市以林则徐在1839年销毁鸦片的历史为主线,以靖海古炮台为主要载体,整合周边区域,建设林则徐靖海纪念公园。公园功能定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全市人民的禁毒宣传教育,形成禁毒宣传新格局。

  

  来源:广东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