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 外市来(返)梅学生和家长请速报备和核酸检测
时间:2022-11-30 来源:梅州疾控、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梅州疾控紧急提醒 :

  目前广州疫情严峻复杂,已经有多所学校放假,为巩固全市人民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梅州疾控发出紧急提醒:

  广州来(返)梅的学生和家长抵梅前须通过“健康梅州”小程序报备(微信搜索“健康梅州”小程序→“个人信息申报”→进行自主报备),抵梅后落实“3天严格居家健康监测+4天自我健康监测”,其中第1,2,3,5,7天核酸检测。

  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梅州平安!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致返乡学子告知书

  返乡的莘莘学子:

  你们好!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为保障你们安全、健康归来,持续巩固家乡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特此温馨提示:

  返乡前。请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及健康码“绿码”,并提前24小时向返回目的地所在居(村)委或在“健康梅州”网上报备。

  返乡中。请在返乡途中做好自身个人防护,全程落实佩戴好“三件套”(N95口罩、手套、面屏),车上不与人交谈,尽量不吃食物、不喝水,途中不可到人群密集场所集聚。

  返乡后。请立即向属地镇或社区报备并按照要求做好相应防护措施。外省外市返回人员严格落实“落地检”及“三天三检三不(不聚会、不聚餐、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其中高风险外溢人员必须居家隔离7天,并且在第1、3、5、7天做好核酸检测。凡是在居家隔离期间必须按《梅州市社区防控居家隔离管理工作指南》执行,不可聚集或到公共场所逗留、购物等。如身体发生异常(发烧等)要及时告知村委或居委,做好相应防护措施。

  五华县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

  梅州市社区防控居家隔离工作指南

  (居家隔离人员管理要求)

  1.实行足不出户、闭环管理、赋码管理。居家隔离期间赋红码管理,禁止外出,不得外出倒垃圾,不得外出取外卖及收发快递。拒绝一切探访。对违反居家隔离管理规定私自外出的,由社区管理人员或三人小组予以教育劝阻;经劝说仍不配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经所在街道(乡镇)批准,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2.原则单独居住。居家隔离人员原则上应单独居住,如有同住人员,隔离期间尽量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对城中村内存在群租、合租等人口密度较大,疫情防控风险大的楼栋,尽快加大转运疏解力度,降低人口密度,力争达到单人单间隔离。

  3.做好核酸和抗原检测。居家隔离人员需根据属地相关防控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上门采样)、抗原自测和结果上报。

  4.做好健康监测。隔离人员每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主动如实向社区(村)、所在单位报告。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的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应一并遵守居家管理要求。

  5.做好通风消毒。每天尽量开窗通风。城中村握手楼相对窗户应避免同时开启。每日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每日至少进行1次房间湿式清扫,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具体消毒方法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性消毒指引》执行。

  6.做好人防护。隔离人员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其他人员尽量不进入隔离房间。隔离房间内活动可不戴口罩,离开隔离房间时要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在照顾老人、婴幼儿等生活不能自理的家庭成员时,应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7.做好垃圾处理。居家隔离用过的所有物品,包括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按规定做好消毒处理,再扎紧塑料口袋,待社区(村)工作人员上门收运。

  8.做好下水道清洁和消毒。马桶冲水前盖马桶盖,如有条件,保持存水弯水封。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隔离者每次用完应当消毒一次;若居家隔离者使用单独卫生间,厕所可每天消毒一次。消毒操作流程应符合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的规范要求。

  外市来(返)五华人员

  请提前在“健康梅州”小程序报备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行报备

  

  

  来源:梅州疾控、五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