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创建】用心用情抓创建 文明新风润大布
时间:2023-03-09 来源:水寨宣传 浏览次数:-
字号:

  文明乡村,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水寨镇大布村严格按照市、县、镇工作要求,结合本村实际,以文明村创建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围绕“走文明立村、文化育村之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在人居环境改善、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等方面争当先锋,勇创佳绩。2022年,大布村获得“五华县文明村”称号,迎来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图片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切入点

  着力改善村容村貌

  村委紧扣乡村振兴、美丽宜居村创建要点,在升级改造村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优化升级康园残疾人康复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为文化生活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村委兴建了30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文化长廊、宣传栏、休闲凉亭等。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实施仁公祠周边环境提升项目,寨下片村巷道硬底化、路灯照明、污水排放系统工程等,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使得大布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全科网格治理服务为着力点

  引导村民共建共享

  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工作,先试先行建成全科网格治理服务站,将辖区整齐划分成网格单元管理,整合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离退休干部、热心群众等服务资源,筛选组建一支志愿网格队伍,及时组建微信群沟通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及时发布各类网格活动信息、了解掌握居民群众关心热点和意见诉求、调解邻里纠纷等,对居民反映问题进行台账化管理,及时流转相关部门处理,跟进反馈落实情况,实现“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忧、邻里解”。

  图片  图片

  目前,大布村多个群众微信群已有超过2000名村民主动加入。2022年,村委累计为村民解决邻里纠纷、噪音扰民、交通安全等各类民生问题90余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丰富志愿服务为落脚点

  塑造乡风文明新风

  在村委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由党员、社工、师生为主体力量的大布村志愿服务队,以政策宣讲、环境整治、交通劝导、助老扶幼、奖教奖学等为主题,通过举办各类宣讲、座谈、志愿活动等,丰富村民生活,引导村民形成文明风尚,养成文明习惯。

  实践站自建成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i志愿发布公告、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及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做到活动开展符合群众需求、反映群众心声,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36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供稿、编辑:水寨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