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雄辉到水寨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警示会议
时间:2023-03-16 来源:水寨宣传 浏览次数:-
字号:

  315午,水寨镇在镇政府楼会议室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警示会议,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雄辉出席会议并讲话。镇领导班子成员镇林业组全体成员14林地村驻村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清辉主持。

  图片

  会议首先由温楚辉副镇长对近期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分析研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森林防灭火形势,对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部署,确保全镇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可控。

  图片

  张雄辉指出,当前天气持续晴朗、干燥,森林火险等级高,水寨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张雄辉强调:

  一是思想认识上要深刻到位。以随时都可能发生森林火灾的思想应对防火形势,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心态抓防火,以“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的干劲抓防火,以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感投身于森林防火工作。

  二是组织部署上要精心周密。务必认真总结先进经验,全力补齐工作短板,以严细实的措施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充分汲取火灾事故的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做足准备和预案,超前分析和精准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三是责任落实上要狠抓具体。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挂村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村“两委”干部一线抓的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严格执行责任包干制,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是宣传发动上要全面深入。要把防火宣传教育贯穿森林防火工作全过程,重点抓细节,在大造声势、营造氛围、全覆盖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宣传车、喇叭村村响、微信工作群、临时检查站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真正做到森林防灭火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五是火源管控上要严格细致。要继续保持高压严管的态势,对辖区火险重点管控区域、重点管控人员再开展一次周密细致的排查活动。要调动起广大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协助做好巡查和安全教育工作。对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者,用最严厉的手段,依法按上限处罚。

  六是值班备勤上要快速反应。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科学制定森林扑火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火情火警,第一时间报送信息,镇主要领导务必第一时间组织队伍赶到现场组织扑救,全面掌握现场火情动态,做到情况清楚、调度及时、处置得当,确保信息畅通。

  七是应急处置上要安全高效。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确保扑火人员集结迅速、临场迅速、扑救迅速,坚决杜绝因此造成的小火成大灾等现象发生。重点防火期,要保证扑火队员随时待命,确保及时应对、高效运行。要加强半专业扑火队伍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作用有效发挥。

  八是督促检查上要求真问效。要成立林业、纪检等多部门联合组成的森林防灭火督查组,不定期地深入各林地村开展督促检查。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为导向,认真督查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护林员管理、队伍建设、防灭火宣传、野外火源管理、临时检查站值班值守等情况。

  供稿:水寨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