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调查问卷知识宣传② | 文化消费、社会治安、食品安全...这些文明城市创建知识,你知道吗?
时间:2023-05-16 来源:水寨宣传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的有效途径,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涉及面广,主要包括城市精细化管理、文明交通秩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平安建设、扫黄打非、便民生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

  通过入户问卷调查,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并作为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上一期,我们已经了解了十二道问卷题目,可戳↓

  文明城市调查问卷知识宣传① | 问卷问题有哪些?五华县这样做!

  问卷还有哪些题目呢?五华又是如何做的?一起来看看吧!

  01

  PART

  1、您和您家人最近一年在文化、旅游、娱乐这些方面的开支是不是增加了?或您和您的家人最近一年是不是在文化消费上更舍得投入了?

      ②不是    ③不清楚

  [解析]五华县以培育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为契机,加大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力度,吸引市民群众树立新时代文明旅游观念,在文化、旅游、娱乐等方面增加开支,在文化消费上更舍得投入,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特别是今年五华县新增一个国家级——4A级景区五华奥林匹克体育文化旅游区,更加方便群众旅游。在这座处处洋溢着文化气息的城市,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精神生活更富足,全力助推五华文化旅游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PART

  02

  2.您认为本县的文化消费(比如电影、演出表演、展览、文化活动等)的服务质量怎么样?

  好    ②一般    ③不好    ④说不清

  [解析]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建设,基本建成县、镇、村(社区)三级文化服务体系,在16个镇建设分馆,总馆建设了“智慧书房”,创新打造智慧图书馆线下体验空间,完善“十分钟文化圈”“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持续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每年组织文化馆(站)、图书馆(分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举办公益性图书阅读、展演展览等各种线上线下活动,办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演展示活动、非遗进校园——五华木偶戏传承人培养等县级文化品牌活动,开展文艺演出、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有效满足全县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03

  PART

  3.您认为您所在社区居委会服务水平怎么样?

      ②不好    ③不清楚

  [解析]我县社区居委会聚焦居民需求,开展全科网格治理服务工作,将辖区整齐划分成网格单元管理,整合社区居委会“两委”班子、党员、居民代表等服务资源,筛选组建志愿网格队伍,为居民提供方便、优质、实惠的便民服务,及时发布各类网格活动信息,对居民反映问题进行台账化管理,及时流转相关部门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实现“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忧、邻里解”,真正做到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PART

  04

  4.您小区周围的菜市场、文化活动场所、健身场所、医疗卫生机构能否在15分钟内走到?

  都能走到  ②部分能走到  ③都走不到  ④说不清

  [解析]五华县结合“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以15分钟步行距离串起满足居民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的各种服务资源,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晨晚练小广场、超市商场、农贸市场、银行、医院、药房等生活配套设施,市民步行15分钟内就可以享受到社区养老、医疗、购物、餐饮等便民服务。

  05

  PART

  5.您对本县社会治安和自身安全感觉如何?

  很安全   ②一般   ③不太安全

  [解析]2022年以来,五华县公安局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统筹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持续平安稳定。“梅安2022”专项行动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打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及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其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全市率先取得战果。刑事治安总警情分别同比下降26.3%、22.1%,其中105天单日无刑事报警,刑事打击实现“两升一降一全破”(即破案数、追逃数上升,立案数下降、现发命案全破),全县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PART

  06

  6.您对本地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的评价如何?

  很满意   ②一般满意   ③不满意

  [解析]近年来,我县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全程可追溯、源头治理、过程监管,出台了《五华县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深入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农产品快检,坚决打击妨害食品安全、危害群众健康的违法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深入开展药品流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药品网络销售行为专项整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引导药品销售企业持续合规经营,切实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07

  PART

  7.您觉得本县是否还存在“黄赌毒”现象?

  ①非常猖獗   ②偶尔还有   基本遏制

  [解析]五华县公安局对“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势。2022年,以“梅安2022”、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对社会面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强力开展集中统一拉网式清查,不断挤压黄赌毒违法犯罪的滋生空间,同时出重拳对黄赌毒违法犯罪掀起强大的打击攻势,全力创建风清气正的社会治安环境。

  PART

  08

  8.您知道本县正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吗?

  ①不知道    ②说不清    ③知道

  [解析]2021-2023年是我县新一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周期。当前正在全力以赴争获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近年来,我县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道德模范故事分享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进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各镇各单位认真落实创文网格责任,向市民派发创文倡议书、文明手册和调查问卷等宣传资料。线上线下各类创文宣传形式联动,增强了市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满意度,营造全县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

  09

  PART

  9.您和您的家人是否有参加过本县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参加过    ②说不清    ③没有参加过

  [解析]从遵守交通规则、不乱丢纸屑烟头、讲文明懂礼貌到参加文明创建成果体验之旅、文化文艺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五华,绝大部分市民都以不同的形式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守护者和实践者。

  PART

  10

  10.您对本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是否满意,或您认为本地创建文明城市是否改善了您的生活环境?

  满意    ②不满意   ③不清楚

  [解析]五华县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聚焦市民素养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提升、生活环境美化等,走出了一条五华独具特色的创建之路,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五华更文明了。广大市民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通过近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五华县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日益靓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

  11

  PART

  11.您对公共场所实行禁烟方面是否满意?

  满意  ②基本满意  ③不满意  ④无所谓

  [解析]公共场所实行禁烟即本县辖区内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及主要入口处、公共交通工具内张贴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和提示语,并要求禁止吸烟标识张贴正确、规范。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五华县爱国卫生促进中心组织动员各镇各单位加强控烟科普宣传和创建无烟单位工作,助力五华县无烟环境再提升。

  PART

  12

  12.我县正在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您知道吗?

  知道    ②有所了解   ③不知道

  [解析]五华县于2016年2月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道路等级全面提升,城市公共设施和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并于2020年8月成功荣获“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国家卫生城市评审每3年为一个周期,目前我县正在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需要你我他齐参与,共享五华文明。

  来源:结合县创文办下发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