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严治!水寨镇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整治行动
时间:2023-06-06 来源:水寨宣传、珠海三灶最前线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整治规范水寨辖区涉渔“三无”船舶,切实提升水上交通安全及渔业生产秩序,近日,水寨镇联合县渔政大队等相关部门,在琴江河、五华河和梅江河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整治执法行动。


  


       据了解,此次行动主要是为了清理、取缔乡镇未纳入管理的各类无船名、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的涉渔“三无”船舶,这些“三无”船舶及竹排存在安全隐患,大部分是渔民未经批准私自建造或购买的。“三无”船舶船体小、船质差、强度弱,船上无船用通信设备,适航性差,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险情,自救能力弱,容易发生事故。


  


       行动期间,执法人员聚焦重点区域,对辖区各停泊点的渔船进行检查,现场联合认定16艘涉渔“三无”船舶,并发放《关于暂扣“三无”船舶的通知》,按程序进行暂时扣押,将“三无”船舶运送至指定点看管,后续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温馨提示:长期在河边生产、生活的群众,一定要遵守渔业、安全生产和河道有关的有关法律规定。对有证船舶并确实生产、生活需要的,必须及时到到水寨镇农业部门登记,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涉渔“三无”船舶由镇农业部门报县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纳入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范围。”

  下一步,

  水寨镇将联合执法部门

  加大对涉渔“三无”船舶执法整治力度,

  通过常态化、高频次的巡查和严格执法,

  加强渔船安全隐患排查,

  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违法违规行为。


  

  延申阅读

  01

  啥是“三无”船舶?

  根据《国务院对清理、取缔“三无”船舶通告的批复》,“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

  在交通运输部《关于实施清理、取缔“三无”船舶通告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假冒它船船名船号和船籍港、伪造船舶证书和证书登记事项与船舶实际不相符合者,均按“三无”船舶对待。

  02

  “三无”船舶有啥危害?

  “三无”船舶对通航安全、人员安全、水域清洁安全、港口安全等方面构成了严重危害。

  ✦通航安全

  “三无”船舶多涉嫌非法涉客、非法盗采国家资源等违法行为,且驾驶人员未接受过任何航行安全方面专业知识培训,当发现经营目标后,盲目、强行穿越于船舶间,经常引发紧急状况,在危及船舶和人员自身安全的同时,也严重影响水上通航环境秩序,容易引发重大安全性事件。

  ✦人员安全

  “三无”船船体小、船质差、强度弱,经受不住风浪的影响或外力的撞击,同时缺乏必要的救生设施设备,船员无证上岗、安全意识薄弱,船上无船用通信设备,一旦发生险情,自救能力弱,通信不畅容易延误最佳救援时机,易发生船毁人亡事故。

  ✦海上走私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三无”船舶走私成品油、冻品、香烟、电子产品等,干扰了正常进出口秩序。

  部分来源:珠海三灶最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