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潭下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潭下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潭下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以深化社会治理为抓手,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班子会重要议事议程,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深入推进依法执行。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 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法治思维

  坚持“关键少数”带头示范,在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核制度,把普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专题网络学习和考试,开展法治培训课4场次;组织一批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共有30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多次组织行政执法队伍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提升干部队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同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驻点日十分钟学习、“每月一案例”、“纪律教育月”活动以及发送廉政短信等,对违法违纪案件和典型案例在镇村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警示、以案说法,引导全体镇村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告诫党员干部知党纪、守国法、履职责。

  (二)深化执法改革,提升执法水平

  乡镇体制改革后,根据《五华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文件,以示范镇的标准开展乡镇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由分管政法的党委副书记负责,下设四个中队:规划建设中队、农业农技中队、市场监管中队、应急消防中队,涉及分管部门的领导协调四个中队的工作,依法行使好县下放的519项职权,做好243项行政许可工作,在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法行政,细致做好执法前中后各个环节工作,把执法和普法相结合,全力做好群众解释工作,确保下放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三)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公信力

  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八方面体系”,以及下放乡镇的9大方面职权内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侧重要点、对症下药,铁腕执法、对标推进,推进严格高效公正文明执法,今年来行政执法立案4宗,至目前办结4宗,罚款11.3万元。同时大力抓好重点领域的执法工作。一是铁腕整治农村违规建房行为。规范城乡建房审批和流程,用法治手段引导群众依法报批报建,今年来组织拆违行动1次拆除面积15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超规划违章建筑5宗2500平方米,按程序办理乡村规划许可证16户。二是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定期排查、定期研判,重点对辖区内道路交通、“三小”场所、建筑施工场地、加油站、烟花爆竹零售户、燃气经营门店、厂矿企业等方面进行检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20多宗,其中现场落实整改100多项,要求限期整改20余项。三是全力抓好食品药品工作。定期不定期的认真开展商超、食品经营单位、校园、农村等食品安全检查,全面开展白酒、食用油(花生油)、湿米粉、豆制品等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等整治,保障市民食品安全。今年来,累计检查商超等食品经营单位90间次,发出监督意见书33份;检查学校食堂、农村小卖部等88间,发出监督意见书32份;检查生产单位、小作坊共27家次、小食杂店88家次、集贸市场经营户83家次,发出监督意见书60份,紧盯不放提高市场依法经营意识。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专项执法行动,全镇占耕建房违法行为、违法经营发案率大大降低。

  (四)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决策法治化

  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在党委领导下,充分联合一切力量,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不断加强“阳光政府”创建力度。三是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深圳市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尤明珠律师作为我镇法律顾问,对我镇所有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防止出现行政违法行为。

  (五)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利运行

  一是支持本级人大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监督做到依法办事。2021年,我镇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2次,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考察民生工程建设情况2次,共收集意见建议16条。二是把依法办事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镇村干部依法办事,无违规现象。三是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和决策进行法律咨询,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履职尽责。四是与各村(社区)及辖区普法责任单位签订《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坚持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工作会,督查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并将各村(社区)、各部门履职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强力推动法治建设责任人的职责落实。

  (六)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打造普法主题小公园。以法治宣传路、飞龙山公园等为载体,围绕“弘扬法治精神”主题,将法治文化与健身、休闲元素有机结合,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法治意识。二是打造村级宣传阵地。围绕22个村(社区)的文化广场为载体,设立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长廊,在乐道、模石、布坪等村打造了法治宣传墙绘,不断丰富法治宣传阵地,大力弘扬法治文化和传统文化,推动法治文化与道德建设、廉政建设、乡村文化融合发展。三是打造普法惠民咨询服务台。依托我镇党群服务中心,在一楼设立了普法宣传长廊、宣传专柜、咨询服务台,专人负责为办证的群众和有需要法律援助群众提供普法服务,增强群众抵制不良习惯和社会诱惑的意识能力,并为群众解决法律的援助。至目前,为群众援助53余人次。四是打造镇、村普法宣讲台。将普法工作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镇委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基层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目前,我镇建成镇级宣讲阵地1个,村级22个。五是利用新媒体开展广泛宣传。借助微信公众号、融媒体中心等网络平台发布法律知识和人物典型案例。积极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科学制定活动方案,在全镇形成学法用法的新高潮。在每年“3·15”、“6·25”、“12·4”等涉法节日,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画、宣传车等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印制了一批法律读本资料进村入户发放到户,在圩街中心地段设置临时法律宣传点,接受群众咨询,帮助群众解决涉法问题。同时,通过一线问诊、咨询解答等形式,结合法律知识讲座、律师下村、志愿服务等手段,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35余场次,组织普法宣讲员队伍到各村开展普法讲座8余场次,悬挂普法宣传横幅5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等3万多份,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次。通过普法+解答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鼓励群众口耳宣传法律纠纷解决实例的方式,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水平显著提升。

  三、存在问题

  2021年,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强;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四是普法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服务大局。

  (一)进一步健全法治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细化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将执法业务培训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同时,充分发挥驻村(社区)律师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专业骨干作用,促进重大、复杂涉法事项的妥善处理,让法律服务真正融入到村民生活。

  (三)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创新普法载体,通过横幅、微信公众号、法治讲座、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各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强化群众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