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下镇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奋力谱写普法宣传新篇章
时间:2021-09-08 来源:潭下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潭下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以深化社会治理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着力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基础。

一是领导机构到位。成立了潭下镇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制定了普法工作年度计划,从严从实落实领导干部普法工作责任。

图片

二是队伍建设到位。配备潭下镇司法部门法治宣传教育专职工作人员4名,配强年轻化、专业化的普法工作团队,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组建由5名专业律师及司法所所长组成的普法讲师团,开展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普法公益行活动到村(居)委、小学、企事业单位开展法治讲座共22次。

三是组织协调到位。积极协调全镇各村、中小学校、企业,加强沟通对接,扩大普法活动覆盖面,保障普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突出普法重点,深化“法律七进”活动。

一是学习宣传宪法。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有关经济社会秩序尤其是市场秩序、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行政管理、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刑事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与法治观念。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建立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宪法等法律法规等内容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营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表率”氛围,督促干部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法律法规,完成年度学法任务,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培训课3场次,组织参加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带动镇、村干部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做到依法办事、依法执政。


三是引导青少年学法。落实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规范,挑选通晓法律知识的干部担任各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将5名驻镇律师与各学校进行挂钩联系,推进“一校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开展法治教育课程推进校区内法治建设,引导学生主动学法、懂法,开展法律知识班会课、法治竞赛、法治黑板报等,为在校师生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近年来未发生在校学生违法犯罪等情况。

四是加强其他重点对象学法。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接受群众咨询或进行普法宣传。组织21个村(居)开展了每季度至少一场普法宣传课。同时,利用村(居)宣传栏、喇叭村村响、标语横幅等开展普法宣传,宣传内容紧跟形势。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日活动,如,“三八”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发放相关法律读本资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活动。


三、创新普法载体,深化社会综合治理。

一是加强民主法治村创建。借助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定期每月录入各村的财政数据,监控资产资源交易、拍卖、招投标等行政行为,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依法接受监督、依法行政。完善镇村视频监控系统,组建21个村级联防队,配备联防摩托车,每天不定时进行巡防。目前,全镇21个村(社区)已经完成“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

二是创新普法载体。在圩镇、文化广场、镇政府周边设置法治宣传标语,完善法治宣传墙建设。启动建设法治文化主题小公园,完善上围村法治文化广场设施。利用“五华县潭下镇政府”微信公众号、喇叭村村响、圩镇LED屏、干道沿线等发布法治类公益广告,在镇、村公众服务窗口摆放法治教育宣传册,利用微信群开展电商人才培训,举办大型桃花源活动,加大法治知识学习宣传力度,扩大法治教育面。

三是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采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式对相关违法违纪案件和典型案例在镇、村大会上给予通报,坚持抓早抓小,达到“以案治本”防微杜渐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下一步,潭下镇将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不断优化行政服务和行政执法环境,严格落实普法的各项工作要求,继续总结工作经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推动潭下镇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