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下镇 “五个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基层治理
时间:2023-12-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调解工作处于预防化解矛盾的第一线,能够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防止小风险变成大风险。而这些矛盾纠纷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潭下镇聚焦高水平基层调解队伍建设,以围绕“五个一”工作机制,并整合联动资源力量,深入推进基层治理。

  潭下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党建引领全科网格治理服务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出“五个一”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机制,助推“无信访村(社区)”创建工作。一是整合优化组建一支专业调解队伍。建立镇党委书记挂帅、领导班子全员参与,综治办、司法所和各驻村团队及驻村律师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联动村一级打造以“五老”为主力的若干调解小组,形成“1+6+N”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体系;二是设立一个专门的接访、调解场所。依托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标准化建设,结合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倾诉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场所,成立专业调解办公室,并设立22个村级调解室;三是对矛盾纠纷排出“时间表”、列好“责任单”,探索实践形成“一张清单”,通过罗列清单明确事物发展和责任分工,极大的减少当事人的等待时间和纠纷处理时间,让调解工作更加有序、高效;四是及时跟进落实“一项服务”。干部定期接访,部门协作,镇主要领导靠前服务,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定期回访制度;五是建立并完善一套督导考核机制。镇上出台督导考核标准,对矛盾纠纷处理进展一一进行督导考核,确保矛盾处理到位、群众对结果满意。

  今年以来,我镇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问题76宗;办理信访案件7宗;化解历史积案2宗,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成功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全镇22个村(社区)中有17个村实现0上访,本年度有4个村荣获县“无信访村(社区)”称号。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秉持信访反馈最多“访一次、访一处、访一级”理念,全力提升我镇信访举报工作综合水平,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