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万群众干“百千万工程”】潭下金石村:群众参与、群众受益 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时间:2024-01-26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推进“百千万工程”需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从美丽乡村“施工图”变为美好生活“实景图”,更需要群众的共同参与。潭下镇金石村坚持走群众路线推进“百千万工程”,动员广大群众成为“百千万工程”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受益者,有效地将群众力量转化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基础动能。


图片


  在金石村委会门口,村民张伯和陈伯正在站在刚扩建加固的恒升桥上,看机械和工程人员对岸边的护坡进行加固。据了解,未扩建加固前的恒升桥位于学校附近,但桥面宽度不足4米,车辆过往非常不便。为了便于出行,村里决定将恒生桥扩建加固,听闻这个消息,乡贤村民们踊跃捐款,纷纷参与到大桥建设中来。


图片


  【村民 陈汉华:我们没有工资,多多少少都捐了,大家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就出力,大家都很支持,那就修吧,这对大家都是有利的。】


图片


  在2023年初,乡贤群众还捐资出力投入40万元扩宽并加固金石大桥,不少村民更是无偿捐地。此外,金石村的乡贤群众还捐资在上塘广场建桥,方便两岸村民来往。


图片


  【村民 张荣初:(无偿捐了)大约8分地,当时修路的时候大家都在看我(怎么做), 我的最多,所以最后自己带头将地捐出去,先屯我的,先修着,总要把路造好来。】


图片


  【村民 张伯:我儿子和兄弟们都捐款了,捐了几千块,大家对修桥都很热心,没有抵触情绪,一河两岸的人员流动变多了有了来往,车辆也多了,最受益的是我们河两岸的人员。】

  金石村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乡贤力量,激发乡贤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担当,同心致力于乡村振兴事业。乡贤李珠过去几年都是在外村租地种植冬瓜,今年她决定在村里种植冬瓜,聘请村里的闲置劳动力,让村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


图片


  【种植大户 李珠:以前是在别的村,跟别人转租的地,现在村里面有支持,我有自己的地,我有话语权,今年一共有80多亩,平均下来80多亩也有几十号人(帮忙),到采收和种植的时候那两个阶段会有1、2百人,他们一个季度下来差不多收入是一万元左右。】

  金石村立足本村实际,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存量优势,采用“党员示范基地+企业+党员+群众”的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稳步发展鹰嘴桃、牛大力等特色农业产业。在2019年,金石村还引进立华木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规模化现代化养殖业,建有规模化养鸡场3座,一年出栏约26万多只鸡,产值近900万元。


图片


  【金石村党支部书记 主任 张汉权:村集体收入有20多万元,因为村里对清闲公司投资,可以有14.4万元的分红款,还有山地出租,还有烟税,还有其他杂七杂八的收入等,下一步工作计划的设想是由村委建造几条鸡棚 以出租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接下来,金石村将紧紧围绕推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用好乡贤和群众力量,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绿美金石生态建设,并通过“产业村长”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撂荒田复耕复种,集约闲置建设用地,推动生态养鸡场项目,跑出兴村富民“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