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下镇开展“春节”“元宵”节日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
时间:2024-02-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省、市、县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我镇“春节”“元宵”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2024年2月1日,潭下镇召开“春节”“元宵”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

  首先,镇党委委员曾爱雄对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春节”“元宵”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体护林员要充分利用好喇叭做好广播宣传,同时加强加密巡山频次,特别是神坛社庙周边、坟地集中地、小孩玩烟花聚集地,做到见人宣传,见烟就查,不留盲区,预防因野外用火和燃放烟花爆竹引发森林火灾,让群众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佳节。其次,部署防违规建坟工作。做好文明合法殡葬宣传工作,护林员在日常工作中要积极宣传引导,推进移风易俗,防止违规建坟现象发生。最后,部署稀土监管工作,鉴于临近镇出现有盗采稀土的违法行为,大家要充分认识盗采稀土行为的严重性:一方面是让国家的自然资源受到损失,另一方面是偷采稀土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会严重污染水源。护林员要加强对自己巡逻范围内林地的巡逻,如发现有可疑人员和车辆在山林出入,要及时上报到林业站。

  镇长黄育辉在会上强调: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压实防火责任。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全镇上下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更加坚决的态度严守安全红线,以更加严格的要求落实护林防火责任。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紧绷神经,增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担起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好各项预防措施,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守护好潭下的绿水青山。二是强化火源管控,落实隐患排查。全体护林员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务必在岗在位,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巡逻,加密巡山频次,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确保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持续保持对野外违法用火的高压态势。要坚持携装备巡护,车载“喇叭”要响起来。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做到有火必报、有火即报、报扑同步,确保各方扑救力量能第一时间投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筑牢防火意识。全体护林员要主动配合村“两委”干部开展好护林防火宣传,迅速在交通干道、主要进山入口悬挂、张贴一批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悬挂警示横幅,通过“敲门行动”发放一批宣传资料,巡逻喇叭响起来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同时,大力宣传野外违规用火反面案例,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到森林防火宣传中来,营造全民防火的氛围。

  会后,镇林业站对护林员进行扑火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