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周江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周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周江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周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为本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抓落实。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常务副组长,班子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镇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镇党委、政府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其班子成员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报告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镇党委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安排部署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查找原因,研究对策,确保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学习教育,全面提升镇村干部法治素养。

  我镇高度重视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和培训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列入各级领导干部重要学习内容,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不断提高全体镇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开展工作的能力。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带领全体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水平。通过组织学法考试、法治讲座、法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对全体镇村干部进行经常性的法治教育。通过利用专题讲座、微信群等平台推送推送相关法律条文、案例,让全镇干部了解到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提升镇村干部法律素养,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2021年,我镇组织镇村干部学法用法培训4场,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参加率和通过率100%。

  (三)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我镇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镇党委、政府在规范性文件草拟、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合同审查、案件审查、行政复议应诉等各类涉法涉诉工作做出决策前,先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全镇实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24个村(社区)均聘请有驻村法律顾问,驻村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普法宣传等工作,共到镇到村服务288次,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开展法讲座96场次,参与镇村矛盾纠纷调解25宗,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依法履行职能,优化政务服务。

  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全镇各部门、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办事效率,开展对办事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培训,加强对办事人员的考核监督,畅通群众监督反馈意见渠道,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依法依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一年来,共受理各类事项5668件,已办结5668件,按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100%。

  (五)依法做好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根据上级关于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工作部署,我镇全面整合全镇行政执法力量,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建立高效联动的执法队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要求从事执法工作人员必须具备执法资格,考取行政执法证,同时严格考核拥有行政执法证人员的专业素养、个人品德等,推进行政执法人员队伍高水平化,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作出决定。落实行政执法队伍学习制度,制定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方案并加强培训和管理,定期开展学、教活动,有效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抓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落实,进一步推动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网上运行,强化对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狠抓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录入上传,规范执法行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公示了已办结行政执法案件总数为127宗,其中行政检查26宗、行政许可89宗、行政处罚8宗、行政强制1宗、行政征收3宗、行政征用0宗。

  一年来,我镇综合执法大队加强对安全生产、自然资源、农业、林业、水务、环保等方面的巡查监管及整治工作。坚持重大节日前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不定期开展突击夜查行动,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点332处、整治“六乱”现象230宗。严厉打击“两违”建设行为,制止违法占用耕地建设20宗,拆除违章建筑2800多平方米。加强巡山和野外火源管理,严厉打击毁林建坟、占林违建、纵火烧山等行为,至目前共制止涉林违规建坟9起,执罚野外违规用火行为8宗。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强镇村两级河道巡查,定期组织机械、人力清理河道淤泥及障碍物,今年来镇级河长巡查504次、村级河长巡查720次,清理河道垃圾约50吨。

  (六)加大法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我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广泛通过网络、广播、LED显示屏、公告栏等多种途径和可用平台资源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扩大普法覆盖面。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进行普法、民法典宣传、禁毒、反电信诈骗、扫黑除恶、反邪教等宣传教育,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同时积极开展“六进”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和素养,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我镇各村(居)在主要街道、路口、文体广场悬挂横幅,设置宣传专栏4个,大中小型各类宣传牌20个,粘贴法治宣传标语150多条。悬挂横幅80多条,举行法治宣传晚会1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0多场次。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镇主动靠前化解纠纷矛盾,坚持每周召开分析研判会,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排查分析本镇政治安全、社会矛盾、扫黑除恶等方面的不稳定因素。践行“枫桥经验”,全面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化作用,坚持抓早抓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定期培训村(居)委会调解主任,提高调解成功率,把好第一道防线,有效降低了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发生的频率,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到“应出尽出”,促进行政争议有效解决。

  一年来,共计受理信访案件25宗,办结25宗;镇村受理纠纷70宗,成功调处67宗,调解成功率96%,未发生重大矛盾纠纷事件或民转刑案件,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应诉案件。

  二、存在不足

  2021年我镇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权下放后,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群众法意识有待提高。宣传手段较为单一,群众参与度不高,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高。

  三、2022年周江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我镇将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固强补弱,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为建设“牙匠之乡•秀美周江”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全面加强和完善本镇基层法治建设任务清单,建立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制度体系。

  二是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三是强化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积极学习先进经验,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执法水平,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及记录归档。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五华县周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