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院长”张运华:敬老助残暖人心
时间:2020-08-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我县周江镇敬老院,有一位爱老敬老的“男保姆”。10年来,他在敬老院既当炊事员、服务员,又当护理员,把敬老院的老人当作自己的爹娘,为老人们营造安心舒适的晚年环境,他就是光荣的退伍老兵、周江镇敬老院院长张运华。请看报道:

1978年应征入伍的张运华,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79年参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荣立三等战功,1979年入党的他,至今已有41年的党龄了。他26岁退伍后,先后在农村当过民兵、任过教师,外出深圳务工过。2010年,周江镇敬老院聘请他当院长,十年来,他以院为家,视孤寡老人为亲人。

周江敬老院院长 张远华

几时都记得当兵就有当兵的样子,要保存军人的本色,一直以来我的观念就是要尊老爱幼,要多去照顾这些孤寡五保老人,打心眼里想为老人家多做点事情。

十年来,张远华虽为院长,但承担了敬老院工作人员的所有工种,之前的军旅生涯磨练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意志,让张远华成为多面手,既能当炊事员、服务员,还能当护理员。不仅如此,因为基层敬老院难以聘请合适的工作人员,张远华还拉来了妻子、儿子儿媳一家人一齐来照顾老人。

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张远华和妻子叶桂珍除了自己开辟菜园种菜,还按照老人们的饮食习惯和科学的营养搭配,想方设法丰富和改善老人们的伙食。

张院长家属 叶桂珍

今天中午煮的就是猪脚、鸡肉、猪红,还有通心菜和猪肉,菜都煮的比较软熟,一开始我不是很支持我老公做这份工,但是他说人都有老的时候,敬老才得老,他坚持要做,我作为家人只能支持了。

有许多老人因病瘫痪在床,张远华十年如一日的细心照料老人生活起居,喂老人吃饭,擦洗身体、换尿片,深夜背老人去医院,陪老人谈心聊天…这些许多为人子女都不一定能亲力亲为的事情,就是张远华一家人的日常。

周江敬老院老人 李伯

首先就说我的命就是院长给的,他十分操心我,已经抢救了三四次了,所以说我的命是他送给我的,很多老人都觉得家里都住得没那么好,一日三餐按时吃得热吃得饱,味道也好吃。

周江敬老院院长 张远华

因为这些老人没有子女,有病痛没人看管,我们员工就要尽自己能力去服务好他们,我经常跟老人们说,你们就跟我的父母一样,你们尽管放心,最少每日每餐都三个肉一个小菜一个,所以也要经常去变换饮食的菜色。

十年来,共有约50位老人在周江镇敬老院安享晚年生活,其中不乏90多岁的高龄长寿老人。张远华退伍不褪色,始终践行着军人的高尚品质,带领一家人以院为家,几乎全年无休,用爱心和耐心和责任心照顾着这里的每一位老人。

周江敬老院院长 张远华

最高龄的老人想赡养到她100岁,但是最后她96岁自然走了,很多老人弥留之际不能自理,要给他们换纸尿裤、换洗、擦身子,我们一家人一年到头都基本在敬老院工作,大年三十子孙欢聚我们也是争取五点,就先做年夜饭给老人们吃,看他们吃完才会自家做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