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周江镇召开农村宴席厨师、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会
时间:2020-08-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家宴厨师食品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农村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8月11日上午,周江镇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了五华县农村宴席厨师、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会。各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农村宴席厨师及辖区内饭店厨师共一百多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周江镇党委委员汤燕雄同志主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古盛森副局长、县食品安全事务所所长杨永彬和周江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廖永铎出席了会议。

 

 

     古盛森副局长强调各村协管员务必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坚决不允许出现聚餐报备不及时、不准确或迟报、漏报、缓报、不报的现象。一是要抓好源头治理。各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要加强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排查,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上报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进行核实处理;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厨师和从业人员健康资格证等证件持证上岗情况并建立完善档案,加强管理,从源头上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二是要严格农村宴席申报。多措施做好农村宴席申报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办宴席自觉备案登记,同时掌握群宴食材来源渠道,留存群宴菜品备查,做好群宴食品安全卫生现场指导工作。三是要开展多环节、高频次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辖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切实用扎扎实实的监管成效来促进辖区经济社会稳定。

 

 

     培训会上,县食品安全事务所所长杨永彬介绍了农家宴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知识要点,重点阐述了农家宴厨师操作注意事项,要求农家宴厨师必须取得健康证,并做好场地、餐具消毒,遵守食品制作流程,做好食物留样,出现安全事故及时处置等业务知识。

     汤燕雄委员指出,镇属相关部门、各村(社区)要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的工作职责、食品安全责任及责任追究、工作督查、农村自办宴席登记等各项制度,不断规范农村集体性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周江镇各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农家宴厨师及相关餐饮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与卫生知识水平,对加强农家宴食品安全的管理、预防和避免集聚性疫情和农家宴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