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护林防火伴我行”--周江镇召开2021年特别防火期森林防火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1-09-18 来源:周江镇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7日上午,周江镇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特别防火期森林防火动员部署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张志远主持,镇森林灭火应急队全体成员和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共120多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汤燕雄委员围绕林火预防、火险预警、指挥调度、林火扑救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指出扑灭森林火灾的重点是控制火势蔓延,核心是人,根本战术是分兵合围,各成员应严格按照《周江镇森林灭火应急队伍工作分工一览表》明确各自职责、坚守岗位、服从组织安排、快速反应,实现高效协同作战,发挥我镇灭火机制最大效能。


  图片



  图片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张志远在会上强调:当前天气晴朗干燥,火险等级高,防火严峻形势,全镇上下要毫不放松抓好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执纪监督到位。扑救山火时,要做到知道为谁工作、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责、知道自己的工作岗位、知道如何使用设备、知道如何听从指挥、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提出了“三个请”,请你出策、请你出勤、请你出战,敦促各扑救成员应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参与到防灭火工作中来,为维护秀美周江的一枝一叶贡献出自身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后,镇森林灭火应急队组织进行了灭火设备使用培训和森林灭火协同作战演练。工作人员讲解了灭火设备使用流程和注意事项,随后演练队长指挥防灭火应急小组根据应急预案行动起来,一组手持灭火设备快速冲往“起火点”进行扑火,一组迅速开辟隔离带,两组人员很快将火势控制并彻底扑灭。“火情”处置后防灭火应急小组还将灰烬拨开掩埋,消除复燃风险。结束后,防灭火应急小组迅速集合、整理好灭火设备备后续使用。

  接下来,周江镇将扎实有效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抓牢镇村干部、护林员责任,进一步提高应急队员业务能力,不断强化宣传森林防火意识,严防死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供稿:肖学明

编辑:赖梓涛

审核:汤燕雄、陈庆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