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镇召开推行“产业村长”工作会议——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全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1日上午,周江镇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推行“产业村长”工作会议。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9名镇级“产业村长”,镇乡村振兴办全体干部参加会议。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图片

  会上,副镇长李辉群传达学习了《关于探索设立“产业村长”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县推行“产业村长”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现场解读了“产业村长”实施意见。据介绍,产业村长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特色专职职务,每个村原则上聘任一名产业村长。产业村长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列席产业发展会议、研究产业发展问题,并依据“村情”“民情”精心谋划“打粮食”项目,做好产业技术服务、强化产品产销对接,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图片

  随后,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周江镇口腔、百香果、丝苗米、茶叶、沃柑、砂糖桔、沉香、沙田柚、陈皮、油茶、禽畜、建筑、烤烟、“稻虾共作”和光伏发电等产业的首批“产业村长”颁发聘任证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强调,推行“产业村长”,就是要通过“能人”发挥“领头羊”作用,以点带面,有效破解产业发展无思路、没技术、缺市场等现实痛点难点,凝聚乡村产业发展新力量、拓展乡村产业发展新空间、闯出乡村产业发展新天地。一要坚持党建引领,统一思想认识。全镇上下务必要领悟推行“产业村长”对推动产业振兴的重要意义,牢牢坚持党建引领,把认识提高起来,把思想统一起来,把精力集中起来。二要压实个人责任,强化职责担当。乡村产业要振兴,职责担当在个人,要充分发挥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当弄潮儿的拼劲。三要聚焦发展重点,盘活农村经济。挖掘红色经济,将红色故事展现出来;发展绿色经济,将绿美周江展现出来;挖掘古色经济,将文化底蕴展现出来;发展活动经济,将秀美周江展现出来。发展品牌经济,推动周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