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镇开展“森林防火警示宣传行”活动
时间:2023-09-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森林防灭火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安排,切实推进周江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周江镇先后召开了森林防灭火宣传动员部署会,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业务培训会,2023年护林员森林防灭火工作动员会。

图片

图片

  会议传达了全省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的工作部署,要求镇村干部、全镇护林员坚决落实防火宣传、重点人群监管、防火管护等工作,并对“中秋、国庆”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了细化部署。

  会议强调,目前已进入秋冬森林防火期,且中秋、国庆节期间回乡祭祀、旅游踏青、进山作业、农事用火等现象将明显增多,各类风险隐患大幅增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全镇上下要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一要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认真分析和研究节假日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二要加大宣传,提高意识。镇、村干部要深入宣传到村、组、农户,充分利用宣传摩托车、喇叭、横幅标语、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森林防灭火宣传,切实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投入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来。三要加强防范,严控火源。充分发挥好瞭望台作用,加大护林员巡山护林力度和密度,加强对墓地、森林景区等重点火险区域监控、加大野外违规用火的查处力度,坚决管住一切火源。涉林企业要加大巡查管控力度,落实企业的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要在重要路口等树宣传牌、责任人公示牌,要求在企业用地边缘开森林防火隔离带。四要严阵以待,做好准备。加强森林火灾监测和预警预报,严守值班纪律,落实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机制,加强演练,熟悉掌握扑灭火工具,并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五要加强督查,落实到位。镇将派出督查组,严格按照中秋、国庆值班督查表每天到各村进行督查,确保宣传、巡查、监管等落实到位。

  护林员动员会议结束后,全体成员分为两组队伍,身穿迷彩服,携带灭火水枪、风机、扑火把、宣传喇叭等工具,驾驶宣传车辆,深入周江片区、中兴片区各村组,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为达到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巡逻车队用高音喇叭对野外违规用火典型负面案例进行轮番播报,有效地提高了群众森林防火责任意识,使宣传效果入心入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活动共出动镇综合执法车3辆,警车2辆,消防车1辆,治安联防、护林防火巡逻摩托车80辆,参与巡逻人员达100多人,巡逻覆盖周江镇全域,确保森林防火警示宣传达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的效果。

  接下来,周江镇将集中力量紧盯关键时间、关键环节,及时安排部署,高强度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宣传,不断提升森林防火群众知晓率,及时处置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安全稳定,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