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辉到学校讲授思政课
时间:2023-12-08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深入落实新时代思政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7日上午,县委书记朱少辉到学校为教师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百千万工程”,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开展“双百行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助推五华高质量发展。

  朱少辉先后来到五华中英文实验学校、水寨中学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情况。随后在水寨中学为教师们讲授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与学校教师深入交流,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

  朱少辉强调,要结合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学深悟透做实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突出分类指导,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经常学、深入学,确保主题教育全面覆盖。

  朱少辉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五华的教育办得更好。要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等养成教育,培养正确的政治观、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形成遵纪守法、自律自强的行为习惯。要注重各展所长,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为其提供良好的成长成才条件。要坚持守正创新,敞开思路办教育,把老教师的经验优势与新教师的创新优势更好结合起来,释放整体效应。要严抓师德师风,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严格教师队伍管理,不忘初心、敬业乐业。要努力创建积极向上、团结友爱、严肃活泼的校园风气,积极推进“绿美校园”建设,防范校园欺凌,打造书香校园、绿美校园、安全校园。

  朱少辉强调,要抓住思政教师这个关键,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要厚实教学功底,把事实、道理讲清楚,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彻底的思想理论回应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要创新教学形式,善于挖掘素材、丰富载体,推进内容创新、话语创新、形式创新,增强学生对思政教育的亲切感、认同感。要善于借鉴提高,健全完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选优配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用好用活县教师发展中心、名师工作室等平台。要加大激励表彰,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持续选树思政课教师先进典型,形成争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学校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深入开展好“双百行动”。教育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助推五华“百千万工程”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