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辉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调研
时间:2023-12-15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筑牢森林“防火墙” 

切实守护好五华绿水青山

  12月13日,县委书记朱少辉来到五华县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朱少辉一行来到五华县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大队,现场看望慰问了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全体队员和通报获奖表彰。朱少辉充分肯定了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取得的荣誉成果,对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和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五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勉励他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继续拼搏,锤炼钢铁意志、淬炼过硬本领,为守护一方绿水青山、百姓安宁再立新功。叮嘱有关部门要继续关心支持好县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建设,在队员们的饮食、住宿、训练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提供最优最好的服务保障。激励全县各级各单位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为榜样,在各行业各领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顽强奋斗,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稳定的能力和本领,为五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现场参观了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大队的营房宿舍,认真了解应急备战、队伍建设、党建引领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朱少辉指出,今年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加上冬季天气低温干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森林资源管护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镇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持续开展好“一网三行动”,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落实落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好小手拉大手、敲门行动、喇叭“村村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林区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要聚焦“人防、物防、技防”有机融合,压紧压实镇村属地责任和“网格化”管理责任,备好备齐应急物资装备,利用无人机等监控设备和平台,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人群的巡查,建立健全会商研判、应急响应、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体制机制,做到快速反应,打早、打小、打了。要加强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日常实战化演练,不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总结复盘火灾经验教训,完善应急处置方案,提高“以水灭火”能力。要从快从严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形成震慑效果。要树牢全县一盘棋思想,下沉基层、科学布防,加强镇级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县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大队“传帮带”作用,推动整体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为“百千万工程”、绿美五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县领导罗瑞金、温定基、张志军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