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百千万工程”丨五华县周江镇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4-03-07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周江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元驱动,破解集体经济“思路窄、困难多、资源闲置”和“小弱散”等难题,引领各村盘活优势资源,做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大蛋糕”,铺好农民增收致富“黄金路”。至目前,2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

  2023年初全县高质量发展动员会后,周江镇党委、政府谋定而后动,提出到2023年底,全镇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目标,奠定齐心协力促增收的思想根基。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发展动力

  一是充分发挥镇党委书记“一线施工队长”作用。镇党委书记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领办基层党建项目的重要任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带头落实,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带领镇党委、政府班子深入全镇22个行政村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调研工作,指导各村因地制宜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子,不断拓宽发展领域。

  二是压实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责任。对全镇22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分类管理和全面“精准画像”,加强“抓产业促发展”等经济发展方面培训,深入实施党建赋能“书记领航项目”,着力提升“头雁”领航能力。同时修订完善村级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书记责任,注重物色和培养优秀人选,配备村级后备干部154名。

  聚焦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

  一是注重壮大镇域特色农业。注重强龙头、育大户,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引导“量身定制”特色产业,大力培育百香果、砂糖橘、茶叶、高山茶油、辣木、蜜柚、丝苗米等特色农副产品,加快打造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物流等一体化产业链,力争达到“打造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带动一方经济”的目的。比如,周江镇增洞村通过举办“相约百香果,奏响振兴曲”采摘节,帮助五华县彩云百香果专业合作社打开销售渠道、打响乡土品牌,还带动村民劳动致富、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是扩宽产业发展新模式。借“光”致富,以“能”发展,以“发电”为谋,壮“经济”之路,周江镇持续发展绿色光伏项目。自2021年以来,全镇16个村共投资817.35万元建设了装机容量达1914k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面积约1.5万平方米,利用420万元的帮扶资金撬动银行贴息贷款资金400万余元,2023年为全镇村集体经济带来约120万的收入。

  

  发挥组团优势,推动强镇富村

  一是积极上争外引资金。通过争取县各项农业扶持项目资金,培育特色农业品牌,为做好“土特产”文章持续赋能。同时发挥乡贤经济反哺作用,完成“万企帮万村”村企结对帮扶,引导乡贤捐资助力、投资创业。

  二是发挥定点帮扶作用。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县直单位回乡联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等多方力量,开展与各村(社区)“点对点”帮扶的模式,实现结对指导、定点帮扶,及时为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活血”“输血”。

  三是积极发挥产业村长作用。探索设立“产业村长”,选聘“产业村长”29名,推动打造一批产业强村、经济强村。

  微信图片_20240306165130

  集体经济强起来,村民生活富起来。接下来,周江镇将广泛凝聚共识,持续集智聚力、搭建载体,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提质倍增,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