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转水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关于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的倡议书
时间:2021-02-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县广大市民朋友:

  新春已临,佳节将至,办理喜事、扫墓祭祖的活动增多。当前,森林防火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春节至清明期间,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祥和的新春佳节,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喜事缓办。“新事新办新风尚,好夫好妻好家庭"。倡议婚礼等喜事缓办,防止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倡导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对于无法延期的婚庆活动要严格限制人数和规模,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简化仪式,不设豪华宴席,不用豪华车队,不收高价彩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

  二、丧事简办。倡导从快从简办理丧事,严格控制告别仪式规模,参加人数控制在15人以内,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减少聚集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三、文明祭祀。“思亲莫使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在尊重传统祭祖习俗的同时,更要树立文明、安全、绿色、环保的祭祀新风尚。今年冬春季各殡葬服务机构原则上暂停祭扫服务。倡导取消或者延期开展野外祭扫活动,提高祭扫防火意识,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杜绝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敬献鲜花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

  四、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要求,大力推进文明风尚建设,坚决抵制各种封建陋习,自觉带头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以正确的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市民朋友转变观念,并积极劝导、敦促亲友喜事缓办,丧事简办。




  五华县民政局

  2021年2月9日



来源:五华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