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转水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转水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转水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指引》规定,围绕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矛盾防范和化解、行政监督、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依法行政保障等方面的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着力建设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我镇法治体系,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我镇主要负责人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镇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同时注重加强领导班子法治理论学习,带领班子深刻领会依法治国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法治转水建设。我镇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配齐配强工作队伍。明确工作思路和创建目标,分析、检查、研究、交流创建工作,做到队伍健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

  (二)加强学习教育,全面提升镇村干部法治素养

  我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谈心谈话会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改革方案》《行政处罚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大力开展学法普法,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群众学法懂法水平,进一步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有效地强化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对标对表按时完成年度普法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压实普法和执法主体责任。强力推进乡村法治建设,认真总结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经验,积极准备申报国家与省级示范村。2021年,我镇组织镇村干部学法用法培训4场,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参加率和通过率100%。

  (三)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我镇通过微信公众号、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力度,开展“送法进学校”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实现全镇所有中小学校普法宣传全覆盖。积极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我镇深入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镇22个村(居)均配备驻村律师,为法治乡村建设夯实基础;同时,广东日升律师事务所五名专职律师作为转水镇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为转水镇提供法律咨询等日常性法律事务,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合驻村律师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开展“普法进学校”“普法进村居”“普法进圩镇”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645份,解答咨询165人次,在全镇、村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有关法律宣传的横幅95条,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四)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自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镇以民主法治示范创建为抓手,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治理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法治乡村建设卓有成效,为我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转水镇里塘村、长源村评为广东省2021年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里塘村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复选名单,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镇健全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包案工作机制。全年全年无进京赴省访、集体访,共受理网上信访案件117件,办结率100%,无省、市交办重点信访案件。全年镇村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3件,调解成功109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6%。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转水镇重大突发事件维稳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指挥统一、结构合理、反应灵敏、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预警应急机制。制定了《转水镇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我镇的行政调解工作,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制定了《转水镇人民政府关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机制实施意见》,有效整合我镇各方面调解资源,强化调解职能,形成工作合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近年来,我镇未发生重大矛盾纠纷事件或民转刑案件。

  (六)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我镇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派相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021年来出庭应诉率100%。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配备了一名专职办案人员,推动行政复议宣传咨询工作向基层延伸。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2021年来我镇没有行政规范性文件被复议机关、人民法院审理中认定不合法。切实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组织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并由镇主要领导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今年以来,我镇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出现败诉现象。

  (七)聚焦基层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宣传教育,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不容忽视,全年共对我镇42家企业进行了定期检查和不定时抽查,共发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70份,整改大小安全隐患共124处。严格落实农村建房施工安全监管职责,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全年共收到有效警情886起,立刑事案件34宗,侦破17宗;受理、查处各类治安案件50宗,抓获逃犯7人,逮捕犯罪嫌疑人19人。

  (八)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我镇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转水镇营商环境水平,严格依法依规管理,确保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着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确保上级的各项优惠政策在转水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不断激活市场活力。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应用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办理业务,大力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化标准一次办结。全年镇公共服务中心受理各类事项14011件,其中统一申办平台登记业务1879条,未登记业务共12132件。未登记业务各窗口办理量如下:1.商事窗口:食品经营许可73件,商事登记249件;2.民政残联窗口:残疾人资格认证等1478件;3.医保窗口:城乡居民参保查询等业务2854件,居民特殊门诊申请83件,医疗救助7件;4.社保窗口:城乡居民待遇资格认证3125件,社保信息查询、缴费申请等业务4263件。村受理事项1450件,事项办结率100%,回复率100%,经回访群众后,满意率达100%。

  (九)依法做好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1.强化队伍建设。建立了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和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制定了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细则,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县镇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协同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情况。组织精干力量了组建了转水镇综合行政队伍,明确了责任分工。根据《关于做好五华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上墙标准化建设的通知》,按要求制定工作制度,并完成上墙工作。2.业务有序开展。定期组织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专题研究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要求完成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和执法证申领等工作。切实加强日常巡逻检查,着力加大对森林防火、自然资源、环保、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检查和执法力度,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共办结行政检查案件120宗;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1宗,罚没金额入库0.5640万元,在查处的行政案件中,无涉嫌犯罪应当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3.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制定相关文件、制度,配备有符合条件的法制审核人员。指定专人负责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工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的行政检查132宗,行政处罚11宗。

  二、2021年度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部分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一是行政执法能力还需加强。主要原因在于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对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不够,导致其对政策的理解不够深入,依法行政水平尚未达到上级要求,执法程序还要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不足、年龄偏大,执法力量还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治宣传进社会组织、进乡村下基层等工作还有进步空间,还未做到全面覆盖。三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有些同志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时不够深入,存在片面的思想认识,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于提高。四是有些村一级的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方面不够熟练,对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方面法治思维运用不够。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水平。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学法的长效机制。在学习形式上,继续通过党委会、干部职工会、会前学法、法制讲座等形式,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在学习内容上,既要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以及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知识,又要重视法律原则、法治精神等法治思维能力方面的学习培养。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善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责任倒查制度及支持改革创新的容错机制。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情况。

  (三)做好“八五”普法相关工作。今年,我镇将始终坚持把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为重点,在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中深入宣传,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的重要引领作用。继续推进全镇学习宪法、民法典、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积极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鼓励镇村干部与包村律师、坐班律师针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深入沟通,通过法律咨询建立起向群众宣传法治思想、依法处理问题的有效途径。加大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归类总结,形成深入浅出的普法案例,增强群众学法的积极性、参与性,让普法宣传更具实用性、针对性,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加强对综合执法队的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结合本镇实际,要求行政执法人员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大再培训、再提高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推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继续整顿和规范行政执法程序,避免“重实体、轻程序”现象,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的立案、调查、决定、告知等程序,依法执法,规范执法。二是加强执法文书和案卷制作工作,定期邀请司法局等上级部门对案卷进行评查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切实加强执法案卷、文书制作工作,确保规范执法流程,公正文明执法。

  (五)加强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强化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围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积极开展法治实践创新项目实施工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和社会矛盾分析研判机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精髓,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依靠群众依法及时就地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机制。

  (六)强化行政监督与问责。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对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把政府的决策、行政和执法过程向公众开放,确保公众充分的知情权。充分重视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运用网络和大众的力量对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同时,强化行政问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违法行政导致公共利益受损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转水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