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转水镇2019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10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委发〔2019〕2号








关于印发《转水镇2019年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党委)、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镇属相关部门:



现将《转水镇2019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转水镇委员会



转水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0日















转水镇2019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转水镇党委、政府决定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半个月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整治工作,按照上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面检查、严格执法、彻底整治”的要求,坚持部门排查与企业自查相结合、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全力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党委书记李文伟同志为组长,镇长张勇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安委会成员为组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属地管理原则,强调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办公室主任由曾玮同志兼任,办公室成员:张一斌、卓秀芳、刘丽婷、戴映彬。



三、重点检查任务及责任分工



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成品油、餐饮业、燃气、教育、卫生、旅游、等行业领域的检查。



(一)建筑施工专项治理。由村建办负责牵头,对全镇在建建筑进行专项排查及整治,以防范建筑起重机械伤害、施工坍塌、高处坠落等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检查全镇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模板支撑系统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和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情况;查处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



(二)交通运输专项治理。由分管交通安全的领导负责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镇辖区内的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登记和整改治理,完善警示标志、标线等交通基础设施,结合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的作用,提高公路沿线广大农村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严查校车、搅拌站营运车辆的资质审核和检验检测情况,严惩超载超限行为。



(三)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治理。由安监办牵头,(1)对全镇的加油站、气库进行排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在生产、经营、使用、运输、仓储等各个环节安全管理情况;检查企业经营许可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生产、经营、储存场所的环境和情况,日常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管理台账档案,消防设施设备,防火、防水、防爆、防雷、防静电、防高温、防泄漏、通风除尘、检测警报等措施,安全距离或分离、分开、隔离措施,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记录,劳保用品穿戴和使用,各种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危险化学品重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落实情况;(2)对全镇烟花爆竹零售点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检查烟花爆竹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即关闭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形式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零售点;关闭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集中连片经营、在超市内销售、未按规定专店销售的零售点;严禁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严禁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严禁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依法取缔“两关闭”的对象,并撤销其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3)对全镇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专项整治:重点检查集贸市场,医院的门诊楼、住院大楼,敬老院、幼儿园,学校,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宗教大型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备设施、疏散逃生器材配置、指示标志情况;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情况;开展消防培训、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情况;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报备情况、管理等工作,制定的应急预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情况,严防火灾、拥挤、踩踏事件发生。



(四)特种设备专项治理。由工商质监部门牵头,对全镇范围的特种设备进行专项治理,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特种设备使用、运行、定期检测、维护保养登记情况;检查锅炉、气瓶充装、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以及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特别是对单位在用的电梯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安全检查,普及电梯安全应急知识,排除事故隐患。严厉查处无证生产、非法拼装改装、不按期检验检测和带病作业等行为。



(五)学校安全专项整理。由分管教育的领导牵头,学校自查排查为主,重点检查学校、幼儿园落实校园及周边环境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开展防溺水、校车安全、上下学交通、消防安全、食堂食品安全、校舍安全等专项整治情况;完善校园安防体系,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密切配合的“三位一体”安全教育体系情况;防溺水、防触电、交通、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落实情况。



(六)旅游安全专项治理。由分管旅游行业的领导牵头,重点检查旅游景区(景点)、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景区游客流量控制、地质灾害防护、娱乐施设维护保养、景区道路及交通安全、应急疏散措施等落实情况;益塘水库游船资质、船体维护保养、安全应急防护和救生设备设施配置等落实情况;定期开展景区内的食品卫生以及旅游船、接送车辆以及各种游乐设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村(居)委、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要清醒认识当前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自觉性和使命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全力推动大检查工作扎实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二)协同作战,从严执法。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联合执法,提升执法效果和震慑力。牵头部门要全盘统筹,积极协调,主动作为,配合单位要按照各自的部门职能,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合力推进,迅速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不得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检查表格,建立行动台账,实行“痕迹”执法。要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做到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进行跟踪复查,实行闭环管理,确保真查严查、实改快改。



(三)严明纪律,严格问责。在此次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走过场,专项整治不落实,事故隐患排查工作不力,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采取措施不当,而引发事故或造成其他不良社会影响的,镇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从操作层面倒查倒逼,一查到底。各村(居)、各部门在安全大检查中要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检查执法,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严格落实执法措施,力求尽快消除事故隐患;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逐项销号,并责令相关企业负责严盯死守,坚决防止发生事故;对拒不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无望的企业,一律予以关闭。



(四)认真总结,按时报送。各部门、各单位在认真、深入检查的基础上,及时做好阶段总结,把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同时落实好大检查的报送工作,请各部门各单位分别将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情况小结和《转水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于每个周三下午5时前报送镇安监办。










附件:转水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