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转水镇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2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府〔201923

 

 

关于印发《转水镇2019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委会,企事业单位:

现将《转水镇2019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转水镇人民政府

                                    2019531

 

 

 

 

 

 

转水镇2019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

万里行活动方案

 

为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全镇广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1910号)、《五华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五华县2019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华安委办201959精神和省、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19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格局,为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三、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201961日至630日。

(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201961日至1230日。

四、组织架构

为加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转水镇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由常务副镇长林冠雄同志担任,副主任由曾润标、曾玮、古宝滨、宋景阳、刘煜锋、陈永忠、曾高山等同志担任。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的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

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组织本辖区、本系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咨询服务、安全知识竞赛,事故应急演练等形式多样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五、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

时间:615日(星期五)上午8:30分。

地点:转水镇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转水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参加单位:应急办、教办、市场监督管理所、村建办、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环保、水务所、自然资源所、供电所、各派一名业务骨干于活动当天接受群众咨询。

活动主要内容:

(1)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服务咨询。组织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摆设咨询台,就安全生产安全等安全生产问题接受群众咨询。

    2)设置安全生产月宣传栏。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加大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

  3)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宣传介绍全镇安全生产工作。

  4发放各类宣传品和安全指引,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5消防器材装备使用演示。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按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规范》,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公共场所等基层单元。结合行业特点,发放通俗易懂、实用适做的《公众安全知识读本》、《安全故事连环画》、《职业病防治故事连环画》,发放至各基层单元,增强全民安全文化素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的力度,充分利用农村文化活动站、学习室等现有平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和文艺汇演,有针对性提高农民居民安全素质和自我保护技能

(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执法警示活动。

组织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教育引导从业人员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技能。动员广大职工、社会公众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本地区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并畅通举报奖励渠道。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企业事故预防能力。按照省安委会的统一部署,镇安全监管执法队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严厉打击一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加大非法违法行为曝光力度,以反面典型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促进各安全监管部门强化自身建设。

(四)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

集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开展反思讨论,不断强化社会公众、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围绕交通运输、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旅游、矿山、危险化学品以及龙舟竞赛等民俗活动和大型群体性活动等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梳理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拍摄事故警示教育片,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共同策划安全生产警示等栏目,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五)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结合实际组织一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企业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组织及抢险救援能力,检验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制。

六、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自61日开始在全镇展开,11月底结束。

(一)按市、县文件精神持续推进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大力推进执法警示活动,切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汛期雷雨、大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频发的特点,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

(二)开展安全隐患曝光行。结合实际,选取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曝光活动,并跟踪执法,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三)开展科技强安主题宣传。宣传推广企业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设备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实施情况;挖掘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方式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指导推动各地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基地、体验式应急培训和安全教育场馆建设,筑牢社会公众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思想,推动实现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居)委、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将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为2019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为加强领导,镇政府成立镇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活动的指导、协调、监督工作。镇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张  勇(镇长)

副组长:林冠雄(常务副镇长)

    员:陈永忠(派出所教导员)

             宋景阳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曾润标(党政办负责人

               赖元柱(卫生院院长)

                 玮(应急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办公室主任由曾玮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此次活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成员:张一斌、卓秀芳、刘丽婷、戴映彬

(二)突出主题,精心组织。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是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各村(居)委、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并策划好活动月的各项宣传活动,营造依法守法、关注安全的社会氛围;强化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意识,努力扩大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影响,使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并有所收获。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宣传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此次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和宣传先进典型,披露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为;各企业单位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活动,使广大职工真正掌握安全生产基本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