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转水镇持续推进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08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府〔20199  

  

  

关于印发《转水镇持续推进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企事业单位、镇属相关单位:  

现将《转水镇持续推进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转水镇人民政府  

2019312  

  

  

  

  

               转水镇持续推进九类重点行业领域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持续推动我镇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大型群众性活动、旅游、非金属地下矿山、有限空间作业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省、市、县系列会议和《梅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持续推进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梅市安办〔201914号)以及《五华县持续推进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华安委办〔201920号)部署,我镇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持续推进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大型群众性活动、旅游、非金属地下矿山、有限空间等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下决心解决有关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痼疾和顽疾的关键一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切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广泛开展安全宣传,组织开展安全培训,集中举行应急演练,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确保实现机构改革期间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确保实现全国两会、重要节假日以及台风、汛期等重点时段安全形势稳定。  

二、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协调、监督工作。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张  勇(党委副书记  镇长)  

副组长:林冠雄(常务副镇长)  

 员:黎碧尧(党委副书记)  

  魏明星(党委委员)  

            孔章城(党委委员)  

            曾远洋(副镇长)  

              陈文锋(副镇长)  

            陈永忠(派出所教导员)  

            曾  玮(安监办主任)  

            谢志军(转水中心小学校长)  

宋景阳(市场监管所所长)  

李笔华(国土所所长)  

曾高山(水务所负责人)  

古宝滨(村建办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办公室主任由曾玮同志兼任,具体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三、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要在2018年专项整治行动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抓住重大事故隐患这个关键点不放松,突出抓好九类整治行动,狠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完善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切实提升安全保障水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尤其是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要继续集中清剿隐患,防范源头风险,紧盯客货车驾驶员、危险品运输人员等重点人员,突出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农用车、搅拌车、水泥罐装车等重点车辆,狠抓危险路段、高速公路、大型公路桥梁、客货运站场等重点设施安全防护,强化客货运企业监管,严厉打击变相挂靠、以包代管、包而不管、营运客车和驾驶员脱离企业管理等突出问题,继续开展高速公路货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清理规范运输企业安全专项行动、营转非大客车安全隐患整治,重拳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运混装、废车及违规改装车等病车上路、涉摩涉电车辆、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由孔章城同志、魏明星同志牵头,职责部门:交管办、派出所、中心小学  

(二)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要以五华河、益塘水库等重点水域为重点,突出采砂船、运砂船、渔船等重点船舶,严厉打击内河船非法从事船舶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等违法行为,全面排查重点桥梁水域的安全隐患,强化桥区现场管控,提升桥梁防撞能力。(由曾远洋同志牵头,职责部门:水务所)  

(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找准我镇火灾事故易发类型特点,紧紧抓住火灾事故多发重点地区,针对电器引燃、电动自行车自燃、安全疏散通道不畅、三合一违规混住、安全生产操作违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到位等问题,突出住宅区、员工集体宿舍、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高层建筑、三合一、家庭作坊、废旧品回收站等火灾高风险场所。继续推进电气火灾、电动车正源清违”“六类场所十项必查”“打通生命通道等各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冬春火灾防控,落实行业消防安全治理职责,切实降低火灾风险,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由林冠雄同志牵头,职责部门:安监办、派出所、市场监管  

(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要深刻吸取中交二航局佛山“2·7”透水坍塌重大事故教训,继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对2018年建筑施工事故相对多发的村,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加大对重点项目、危大工程的监管力度,强化农民自建房安全监管,严查严控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抢进度、赶工期、盲目招工、无证上岗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恶劣天气停工要求,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起重伤害、施工坍塌、机械伤害等事故,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由陈文锋同志牵头,职责部门:村建办、国土所  

(五)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要深刻吸取河北张家口“1128”重大爆燃事故和中山“129”较大爆燃事故教训,紧盯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以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危险物品运输、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为重点,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检查。要强化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严密做好防雷、防火防爆、防汛、防高温的四防工作。强化重点地区烟花爆竹旺季经营、运输、储存、燃放各环节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由林冠雄同志牵头,职责部门:安监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  

(六)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专项整治。要紧扣重要节假日活动特点,强化对文娱活动、集会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保障措施,加强人流动态监控和疏导,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要加强对文艺演出活动、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和其他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规范,严格执行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制度,未经许可的活动一律不准举办。对发现不符合安全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的活动要责令主办单位切实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对拒不履行安全责任的主办单位,要依法进行严厉处罚。(由黎碧尧同志、林冠雄同志牵头,职责部门:派出所、安监办  

(七)旅游安全专项整治。要加强景区景点尤其是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管理,重点针对旅游水陆交通运输设施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强化设备设施的日常安全维护和维修检测。加强恶劣天气下的旅游设施安全防护和保障,坚决杜绝旅游设施带病运行。要根据景点承载能力,合理疏导控制客流,制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坚决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由魏明星同志牵头  

(八)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我镇暂时无非金属地下矿山这类行业。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要吸取215日东莞市中堂镇双洲纸业有限公司较大事故教训,要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风险辨识,掌握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及危险有害因素,建立健全管理台账。要经通风和检测合格,再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以及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要采取连续通风和检测措施。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要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监护人员要在现场或要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电气要符合防爆、安全等规定。要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经企业负责人审批作业;作业人员要经培训合格、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现场配备应急救援器材、实施应急演练。(由林冠雄同志牵头,职责部门:安监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  

其它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也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结合自身监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农机、民爆物品、人防工程、气象防雷、城镇燃气、冶金工贸、承压类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时间安排  

(一)部署推进阶段(320日前)。我镇研究制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和人员安排,全面启动、持续推进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各部门结合实际,分类组织制订九类整治行动年度方案,切实压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细化完善专项整治工作措施,有效推进九类专项整治行动。  

(二)全面开展阶段(321日至1130日)。我镇各部门按照镇决策部署,全面开展以隐患排查整治为主,重点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和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  

(三)总结提升阶段(121日至31日)。我镇开展回头看,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验收和跟踪督促。同时,进行认真总结,研究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逐步完善工作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持续推进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立即采取行动,迅速召开会议部署,深入安全生产工作最前线抓好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问题查改,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严格执法,绝不手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监管执法,敢于动真碰硬,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执法措施。要督促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和《中共梅州市委办公室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梅市明电〔2018144号)各项要求和相关规定,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和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对安全生产失信单位和个人,要严格实施联合惩戒制度,及时公开曝光,强化警示教育。要通过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要严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违法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用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改进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新闻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九类整治行动工作全过程和典型经验、有效做法的宣传报道力度,推广一批取得良好效果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效应;集中曝光一批重大隐患问题、违法违规案例,发挥警醒威慑作用,为九类整治行动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要加强事故警示教育,推动企业将事故案例教育纳入企业员工安全培训内容,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使安全生产深入人心,真正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四)完善机制,及时报送整治情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落实九类整治行动工作机制和信息报送制度,按时向安监办报送相关情况报告和表格台账。各牵头部门要统筹各配合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动态,进一步完善整治工作台账,强化专项整治工作的协调推进力度,各配合部门要紧密配合牵头部门,高质量完成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任务。318日前,各相关部门要完成本行业各类整治方案的制定,并将本部门组织开展2019年九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总体工作计划报安监办。各部门须将开展整治行动情况和统计表分别于610日、910日、1210日前上报给安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