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转水镇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0-2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府〔201946


关于印发《转水镇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宣传工作方案

的通知


各村(居)企事业单位镇属相关部门

   现将《转水镇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转水镇人民政府

                                                                                       20191024

  


转水镇创建“广东省卫生镇”

宣传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开展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宣传工作,根据转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华县转水镇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转府〔2019〕44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我镇“创卫”工作总体目标,以宣传“创卫”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市民健康知识为重点,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的宣传,宣传工作贯穿创建“广东省卫生镇”的整个过程,使“创卫”活动家喻户晓,增强广大市民的卫生意识和素质,提高转水镇文明卫生程度。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创卫”宣传工作,发挥各宣传平台的积极作用,成立“创卫”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魏明星(宣传委员)

  副组长:周灵方(创卫办主任)

  曾润标(党政办主任)

  成 员:吉珊洪(创卫办副主任)

  陈艳青(文教体服务中心负责人)

  张海标(计生办副主任)

  谢福宏(团委副书记

  朱丽娴(妇联专职副主席)

  曾友香(居委会书记、主任)

  范云辉(蛇塘村支记、主任)

  三、宣传内容

  .大力宣传“创卫”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创卫”工作的认识,动员广大群众支持、参与、配合并监督“创卫”工作,在全镇营造浓厚知“创卫”、共“创卫”的良好氛围。

  .大力宣传镇党委、政府和镇“创卫”领导小组关于“创卫”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重要举措和重要活动,以及全镇“创卫”工作动态情况。

  .大力宣传各村(居)、各企事业单位在“创卫”工作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好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反映和跟踪人民群众关注的“创卫”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舆论监督,对“创卫”工作不力的单位和破坏环境卫生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大力宣传“创卫”工作常识和卫生健康知识,结合卫生防病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卫生知识知晓率及健康行为形成率。

  四、工作安排

  (居)、各企事业单位按照转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华县转水镇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实施方案的通知》(转府发〔2019〕44号)宣传任务分解表做好相关工作

  (一)强化新闻宣传工作

  1.宣传部门牵头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在《五华政报》、《琴江文艺》刊登“创卫”文章(2019年至少1篇,2020年至少2)篇,争取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五华政报》、“创卫”专栏及其他县内媒体平台及时报道我镇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工作动态及信息,推广我镇创建“广东省卫生镇”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好人好事,扩大我我镇在全县“创卫”工作的影响力。(责任单位:宣传部门)

  2.镇“创卫”办一要协调县电视台组织拍摄“创卫”专题片;二要在镇区主要出入口设立2个大型“创卫”宣传广告牌;三要牵头组织3场“创卫”咨询宣传活动;四要制作印发“创卫”宣传手册、资料共1.5万份,制作“创卫”宣传环保袋5000个;五要每个月出1期创卫简报。(责任单位:镇创卫办)

  3.倡导群众随手拍,对乱丢垃圾、不按时缴交垃圾费、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在转水微新闻网站进行曝光,对被曝光人注明所在村(居)或工作单位。(责任单位:党政办)

  4.各村(居)委会、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宣传“创卫”工作。要充分利用黑板报(每月3期)、宣传栏(每季度更换1次)、单位企信通(每周至少1条)等手段,普及行为规范、健康知识,对 “创卫”工作进行宣传;在公共场所张贴“创卫”宣传挂图等多种形式,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和“创卫”工作。在“卫生日”宣传活动中开展居民健康教育,每月不少于1次,每年开展6次卫生知识讲座、6次健康咨询活动。群众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75%以上。(责任单位:各村(居)、企事业单位)

  (二)加强社会宣传教育

  1.利用电子屏宣传。转水社区利用电子屏在转水“墟日”播放“创卫”日常行为规范、健康知识、宣传标语,连续滚动进行宣传。(责任单位:社区居委会)

  2.通过公共场所进行宣传。在商场、超市、广场、医院、宾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禁烟标志,1块宣传栏(尺寸:1.2m×2.5m,内容:“创卫”行为规范、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每季度更换1次。(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卫生院)

  3.加强对“五小行业”的宣传。“五小行业”(小餐饮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旅店、小网吧、小歌舞厅)中开展宣传活动,在店内张贴“创卫”宣传内容(尺寸:40cm×60cm),引导“五小行业”提高顾客健康意识,并设置禁烟标志。(责任单位:卫计服务中心、食安办、文教体育服务中心)

  4.利用宣传车宣传。镇派一辆宣传车在来回宣传“创卫”工作,每周不少于5次,内容为“创卫”标语,日常行为规范。(责任单位:镇创卫办)

  5.通过教育系统宣传。在校园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卫”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发倡议书、办健康知识小报、“创卫”征文、演讲、黑板报、宣传栏、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创卫”目的、意义,提高广大师生的文明素质和“创卫”意识,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创卫”宣传活动,带动更多的家庭成员和市民参与“创卫”,校讯通每周至少发送2条“创卫”宣传短信给老师和学生家长。同时要求每个学校每学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健康教育讲座、举办一次演讲比赛、写一篇作文、给亲友写一封书信)。(责任单位:各中、小学)

  6.通过志愿者及青年团体宣传。通过发倡议书、组织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各类“创卫”宣传。组建1支青年志愿者“创卫”宣传队,围绕“创卫”各项工作任务,每月开展1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创卫”氛围。同时在团员和青少年中组织开展“我为创卫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3次以上,把“创卫”宣传作为开展18岁成人宣誓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责任单位:镇委

  7.通过文艺宣传。创作以创建“广东省卫生镇”为内容的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包括小品、山歌、五句板、歌曲,每月在广场或人群集中处进行2场演出,并拍成视频;每年举办1次以“创建广东省卫生镇”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展览。(责任单位:文教体服务中心

  8.通过妇女组织宣传“创卫”。在“三八妇女节”活动中开展家庭妇女为“创卫”添份力活动,要求家庭妇女按时缴交卫生垃圾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等,通过妇幼保健服务队为广大妇女送医、送药、送健康,增强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责任单位:镇妇联)

  9.开展卫生进社区大型咨询宣传活动,开展经常性的社区健康教育活动,卫计服务中心和卫生院要针对社区人群特点,结合各季节性疾病防治重点,组织医务人员深入辖区的居民区、学校、厂矿、公共场所等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特别是“爱卫月”、“计划免疫日”、“世界无烟日”等卫生宣传日每年不少于6次开展专题性宣传活动,组织医疗队每年不少于6次开展儿童保健、糖尿病、高血压等防治的义诊咨询活动。卫生院要在显要位置悬挂2条横幅;各科、病室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各1块。(责任单位:卫计服务中心、卫生院)

  10.利用微信平台宣传。各村(居)在各自的微信群,每周至少发布一条“创卫”宣传短信。(责任单位:各村(居)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好落实

  各村(居)、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实行单位一把手包宣包教包管责任制,形成上级包下级、单位包干部职工,干部职工包家庭;学校包教师,教师包学生,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同时要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有经费保障,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确保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查,抓好指导

  各责任单位在落实任务前,报镇“创卫”办联系人:吉珊洪,手机号码:13549196459,由镇“创卫”办督促检查,确保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宣传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