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转水镇乞丐结帮乞讨变相勒索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府〔202049



关于印发《转水镇乞丐结帮乞讨变相勒索

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属相关部门:

现将《转水镇乞丐结帮乞讨变相勒索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转水镇人民政府

202083


转水镇乞丐结帮乞讨变相勒索

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近期,农村举办红白好事相继出现乞丐结帮变相勒索的不良行为,严重影响了人民的良好生活环境,对创建新农村建设、提升乡村振兴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为了彻底改变这一不良行为,树立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创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1. 指导思想

针对影响城市文明形象、妨碍社会治理正常秩序等流浪乞讨,特别是结帮变相勒索人员的行为,本着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原则,由镇民政、创文办、派出所等部门和各村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排查大行动,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防控结合、综合治理、注重实效,确保全镇社会秩序稳定,从而提高流浪乞讨人员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1. 工作目标

重点整治已接受政府救助、精准扶贫户及已享受残疾补贴仍结帮变相勒索的对象。

  1. 组织机构

为确保整治行动顺利进行,经镇政府研究,决定成立转水镇乞丐结帮变相勒索行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古志宗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戴俊浩 (党委副书记)

田润民 (党委委员)

魏明星 (党委委员)

员:曾润标 (党政办主任)

陈永忠 (派出所教导员)

孔文锋 (民政办负责人)

陈艳青 (创文办负责人)

各村(居)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民政办负责人孔文锋同志任。办公地点设在镇民政办,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联系电话:0753-4877996

  1. 职责分工

  1. 镇民政办履行的职责

1.结合五华县流浪救助管理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对全镇流浪乞讨人员的排查工作。

2.负责指导督促相关部门整治流浪乞讨人员结帮变相勒索行动,加强与部门联动、信息共享。

3.在整治过程中,对公安部门送诊送医的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经医院积极治疗平稳、无需特殊治疗、无生活自理能力、无法查明身份的,出院后上报县救助部门接回并按有关要求予以安置;指定医院救治的患者病情基本稳定后,其本人自愿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救助部门接回协助做好救助工作。

4.对各村上报流浪乞讨人员名单进行汇总比对,发现出现多次数变相勒索乞讨人员或组织策划者名单将移交至公安机关,进行依法依规处置。

(二)镇创文办履行的职责。

1.加大对救助管理政策宣传,公布举报电话,倡导群众发现存在乞丐结帮变相勒索不良风气的现象要理性处理、杜绝纵容、敢于举报。

2.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杜绝乞丐结帮乞讨变相勒索行为,让群众和流浪乞讨人员了解救助政策和救助渠道,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施救和有效救助。

(三)派出所履行的职责。

1.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规定,胁迫、诱骗或者利用他人乞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

2.胁迫、诱骗、组织残疾人、老年人进行乞讨以及纠集流浪乞讨人员对过路群众进行强讨硬要的,要依法予以打击,对组织策划者,应追究法律责任;对于指使、强迫未成年人乞讨者,可以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有关规定予以严惩。

3.依据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等有关规定,结合市创文办要求,依法依规处置强讨恶要、滋扰他人、扰乱公共秩序的流浪乞讨人员,有效减少强行讨要”“职业乞讨等不文明现象。对特殊钉子户职业乞讨人员,由民政派出所联合执法处置。

(四)各村(居)履行的职责

1.按属地管理原则,各村要成立整治专班,压实层层责任,结合每日上报《五华县婚丧嫁娶等活动疫情防控摸查情况报备表》工作做好辖区内乞丐排查工作,如出现乞丐结帮变相勒索事件要及时到现场处理,并于当日填报《转水镇整治乞丐乞讨结帮变相勒索行为登记表》上交至镇民政办。

2.各村承担辖区内整治乞丐结帮变相勒索行为的宣传、开展工作责任;负责发现、制止、报告工作;落实举报受理、巡查和监管职责,建立举报受理制度,对外公布举报电话。

3.负责辖区内乞丐结帮变相勒索整治工作。依委托权限负责辖区内乞丐结帮变相勒索取缔和查处工作,对乞丐结帮变相勒索事件,必须限时完成整治;

4.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流浪乞讨经历的对象予以重点关注和帮扶,预防出现返贫现象。

5.对辖区内曾有职业乞讨经历的对象要给予重点关注、进行登记管理,救、惩并重,引导其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

6.对确实符合救助政策人员要积极指导其办理申请;对已享受救助政策人员参与结帮变相勒索行为人员要进行整治,并汇总上报镇民政办。

五、工作步骤

整治行动从2020年至81日开始,到20201030日结束,具体分三个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2020812020815)。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村、有关部门要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动员部署,提高认识,层层落实,开展广泛宣传活动,全面形成整治热潮,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组织实施阶段(202081620201015)。各村要集中力量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项任务完成。各村可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交流学习、自查抽,确保专项行动按进度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民政部门主动收集任务进展和落实情况,对工作滞后和存在困难的,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和解决方案。县相关单位将随机进行抽查,如不落实责任,出现乞丐结帮变相勒索事件,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巩固深化阶段(2020101620211030)。镇民政办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梳理专项行动成效和经验,总结规律认识,对普遍性问题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六、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各村)、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本方案基础上,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部门配合。各村)、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对整治乞丐结帮变相勒索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完善。

()严抓排查整治。各村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组织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上报,敢于较真、敢于担当,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四)加强督促检查。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全镇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转水镇整治乞丐结帮乞讨变相勒索行为登记表



                                   转水镇人民政府

2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