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转水镇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2-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府〔202074




关于印发《转水镇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企事业单位、镇属相关部门:

现将《转水镇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转水镇人民政府

20201211






转水镇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专项

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消除学生接送车辆交通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幼儿的人身安全,根据华府办函【2020151号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生接送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使学生接送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学生接送车辆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广大师生和车辆业主、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得到有效整治,学校周边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减少学生接送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杜绝涉及学生接着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学生接送车辆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转水镇学生接送车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孔章城 (党委委员)

副组长:李冬婷 (副镇长)

陈永忠 (派出所教导员)                                    

谢志军 (中心小学校长)        

朱焕聪 (转水中学校长)

吴锐强 (华民中学校长)    

员:周灵方 (乡村振兴办负责人)

陈冠周 (交通办负责人)            

李春萍 (交通办干事)

曾庆华 (综合治理办主任)    

周瑜城 (宣传干事)

各村(社区)书记

各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陈冠周兼任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整治及情况收集,整理、汇总等工作。

  1. 工作重点

围绕堵在家门口、拦在道路上、安全到校门的目标,进一步加强我镇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师生和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的道路安全交通意识,实现各类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着力预防较大以上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一般交通事故发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推动转水镇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重点路段。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减少学生车辆途径道路,国省县乡道路、农村地区道路出入中小学生(幼儿园)的路口。

重点时段。学生上下学时段,周五、周日家长接送住宿学生往返学校时段。

重点车辆。校车,摩托车、三轮车、小型客车、面包车等接送学生车辆。

重点违法行为。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货车非法载人、超员载人、酒驾醉驾、逆向行驶、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和违法载人、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四、排查整治步骤:

(一)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阶段2020121215)

镇政府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项会议对本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安排人员对本镇、学校(幼儿园)的学生接送车辆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学校(幼儿园)举办者、车主、驾驶人以及学生和家长等进行了宣传教育,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12162020124日)

镇政府组织检查组对学生上、放学交通方式进行调查,对管辖区域内的学生接送车辆及其驾驶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要对所有接送学生车辆按照三个掌握的原则(即掌握车辆、车主及驾驶人员基本民政部掌握车辆运行路线、运行时间及接送学生人数情况;掌握是否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和签订安全管理和安全行车责任书的情况)逐一登记;公安派出所在排查的基础上,协助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固定接送学生车辆开展安全技术性能,对驾驶人资格进行审查;对于车辆未参加定期检验、达到报废标准的,收存行驶证和驾驶证,并责令停驶;对于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接送车辆及其驾驶人,责令整改,经检验不合格的接送车辆要立即停运,不消除隐患禁止上路行驶,并将检查结果记入学生接送车辆档案,达到报废标准的,要立即报废;镇交通办牵头,组织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学生接送车辆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进行依法严厉查处和教育。

(三)总结阶段2021125131日)

各相关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学生接送车辆整治工作,做好数据统计、资料收集、台账整理和信息上报工作。镇人民政府将组织人员进行专项督查。

五、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镇政府:负责协调镇属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播放公益广告、滚动字幕、微新闻、区信通短信等方式,加强对学生接送车辆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报道,营造强大宣传声势。

各学校、幼儿园:负责做好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协调工作,负责学生接送车辆摸底调查统计汇总,主动协调、配合镇安监、交通、公安等部门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及时进行总结;规范、落实各类学校(幼儿园)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层层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负责督促学校(幼儿园)完善接送车辆管理制度,与学生及家长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加强中小学生、幼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印发家长、学生交通安全告知书;督促学校(幼儿园)举办者、车主等办理自有车辆的各项相关手续,并积极向教育、交通管理等部门做好校车标牌的申报工作。

公安派出所:要做学生接送车辆排查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要立即停运,不消除隐患禁止上路行驶。对学生接送车辆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乱纪法行为进行依法严厉查处和教育。

镇文旅教体服务中心做好该项工作的宣传,确保把政策宣传到位。

各村():负责组织两员在重点时段、重点时间,对本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违反交通安全的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劝导,对不听劝导的未经审批的车辆,要及时报告镇人民政府,由镇人民政府报告县公安交管大队进行查处;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管理、监督及整治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确保辖区内不发生学生接送车辆安全事故。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生接送车辆交通安全不仅关系到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的生命安全,而且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各有关部门要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到加强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开展学生接送车辆集中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导,强化责任。强化对集中整治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措施得力、成交明显的单位予以表扬;对行动消极、工作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因工作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学生接送车辆群死群伤交通事故的中,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配合,优化交通环境。各部门要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优化交通环境,着力解决学生上学放学交通难的问题、交通安全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各成员单位每月至少要组织参加两次以上的上路联合执法工作,确保活动实效。

(四)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要以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契机,建立和完善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在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下一步,除交通运管部门批准的客运班车外,所有学生接送车辆均须经教育部门审核确认,到交警部门进行检验经,在车辆上喷涂统一校车颜色、张贴校车标识等方可从事接送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