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转水镇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府〔2022〕4号

关于印发《转水镇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

现将《转水镇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镇春运办反映。

附件:《转水镇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

转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5日

转水镇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广东省春运工作规范》和省、市、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按照省、市、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我县 2022年春运组织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

一、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古志宗(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孔章城(党委委员)

成   员:李春风(转水派出所负责人)

                     周瑜城(党政办负责人)

                     曾庆华(综治办主任)

                     周  宏(经济事务发展中心负责人)

                     陈冠周(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李春萍(文旅教体服务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孔章城同志兼任,负责全镇春运日常管理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镇属各有关部门、各村(居)要毫不松懈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奋力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要各司其职,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和消毒。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和“五有三严”,加强春运期间疫情防控,积极引导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加强个人防护。稳妥有序科学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严密监测不良反应,确保接种安全。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春节期间人民群众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和健康习惯。要督促指导相关企业落实防疫物资保障,提前准备体温检测仪、消毒剂、洗手液、一线从业人员口罩、防护手套、面罩等物资,确保防疫物资处于有效期或正常运转。

(二)压实工作责任,抓好隐患排查。

一是层层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镇属各有关部门、各村(居)要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具体。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以及各级领导责任落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明晰各工作岗位的安全职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是彻查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治理。春运前,各村居对辖区道路通行状况做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对路面坑洼、边坡坍塌标志缺失等安全隐患要及时发现并处治,确保春运前完成全部治理任务。

三是各村(居)要安排交通劝导员到主村道与省县道相接的路口进行交通安全劝导,每天不少于2次、不低于4小时,发现违章行为应及时制止和教育,并做好记录和劝导相片存档。

四是对圩镇交通路接河唇街三叉路口(蛇塘医疗站)、转水大桥路口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由转水大桥进入圩镇过往车辆要绕道:桥头——澄江湖天桥下——老省道228线通行。各村(居)、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群等平台加强宣传。

同时为避免交通堵塞,在镇卫生院左侧设置临时停车场。

三、加强春运值班,做好信息报送

春运期间,镇春运办和各村(居)要建立24 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各村(居)书记、主任通信设备要保持在线,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及时处理的同时要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