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功夫,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时间:2021-10-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转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深刻汲取去年的惨痛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未雨绸缪,早布置早落实,结合镇情实际,改进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和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做好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

  制度上下功夫

  为加强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转水镇通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动员会、护林员培训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省市县森林防灭火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切实提高镇村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同时,制定印发了《转水镇2021年-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转水镇2021年-2022年森林防火期护林防火奖罚方案》等工作方案,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图片

  宣传上下功夫

  以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系列活动为契机,全力营造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采取发放宣传单、“喇叭村村响”、户外LED屏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和引发森林火灾的严重后果;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公告栏等平台曝光典型案例,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切实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维护森林资源安全。至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悬挂横幅80多条,张贴宣传标语300多张,出动宣传车60多车次。

  图片

  行动上下功夫

  全面落实“一网三行动”,按照林长制的工作要求,建立了镇村两级林长制体系,明确林长责任区域,构建森林防灭火“网格化”管理体系,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加强日常巡查管护,织密织牢巡防安全网。加强山边住户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同时与山边住户、从事农事活动的农户,精障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林区内种养户、宗教场所、神坛社庙等重点区域进行摸查登记,并签订防火责任书。结合镇情实际,做到“因险设防”合理开设森林防火隔离带,至目前,已完成森林防火隔带离建设约60公里,覆盖8个行政村。树牢“以水灭火”理念,组建镇村两级扑火队伍,强化“以水灭火”演练,通过理论知识培训和现场演练相结合,提升应急队伍扑火知识和器械操作能力,提高“打早打小打了”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