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为战,筑牢安全大坝—转水镇开展“以水灭火”实战演练
时间:2021-12-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应急队伍、护林员和村级半专业扑火队伍森林火灾处置能力,提升森林火灾扑救水平。近期我镇组织镇应急队员、村级护林员在流洞村、黄梅村和三源村开展了三次“以水灭火”实战演练,通过理论知识培训和现场演练相结合,提升队伍扑火知识和器械操作能力,提高“打早打小打了”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器械演示

演练开始前,应急队员们首先对水泵实操训练,水管驳接和回收,风力灭火机和水枪的使用、维护及保养,扑火把的配合应用和实操技战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护林员和群众带来了一场可操作性高、针对性强的防灭火生动课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实战演练

队伍到达现场后,一方面先对“火场”进行地形、火情勘察,找到进入火场最佳路线并确定扑火方案;另一方面,安排队员在“火场”周边探查水源,以保证灭火所需。救火队伍迅速架设水泵和铺设水带,组织队员深入火场进行扑救,在各支队伍的协力扑救下最后成功将火扑灭。培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宣传教育

实战演练结束后,还向周边群众发放有关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手册和宣传单,介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保护好森林资源,共同守护转水的绿水青山。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和讲解,切实增强群众防火意识。至目前,我镇已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品1600多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开展常态化演练,让镇村扑火队员们个个都熟练掌握扑火装备的使用方法,熟悉、了解灭火流程,全面提升应急防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扑救能力。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保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高压态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做好“一网三行动”工作,严防死守抓好森林防灭火,筑牢转水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