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筑牢森林“防火墙”
时间:2022-01-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森林防火期以来,转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改进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和措施,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打好制度宣传行动三张牌,扎紧扎牢森林“防火墙”,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精心组织谋划打好“制度牌”

        镇党政领导亲抓亲管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逢会必讲”,对森林防火工作再部署、再谋划,切实提高镇村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同时,成立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制定奖罚、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方案,让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和组织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多措并举打好“宣传牌”

        为全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我镇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搭建多种宣传载体,实施“滴灌式”精准宣传。充分利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喇叭村村响、“敲门行动”、“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并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推动森林防火宣传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使森林防火的安全防范意识深入民心。

        至目前,全镇共发放宣传资料9万多份,悬挂横幅150多条,张贴宣传标语600多张,出动宣传车300多车次,每天定时播放村村通大喇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效迅速落实打好“行动牌”

        一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按照林长制的工作要求,落实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将林地网格化、矢量化,具体细化到镇村干部、护林员,确保每个山头、每个进山路口都有专人负责,强化周末、傍晚等防控薄弱时间巡查力度,严控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每天督促并通报护林员手持北斗巡护终端上线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是全面清除火险隐患。为全面推进火险隐患清理整治工作,进入12月以来,组织本地籍的镇干部职工、村干部和护林员率先开展“五清”整治行动,起到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的作用。同时联合团委、妇联志愿者组织开展“清除火灾隐患·你我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开展整治工作。力争扫除各类安全隐患,营造清洁、舒适、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图片



图片


镇干部清理前后对比图


图片


村干部清理前后对比图


图片


护林员对房前屋后“五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清除火灾隐患·你我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科学规划建设森林防火隔离带,已建设森林防火隔离带约140公里,形成了全域性的防火阻隔体系。


图片



图片


已建设好的防火隔离带

        四是开展“以水灭火”演练。完善好应急物资,对森林防灭火物资落实专人管理,专项登记,为及时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提供保障。同时强化扑火队伍建设,镇村扑火队伍每月联合开展一次“以水灭火”应急演练,确保队伍“拉得出,打得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