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行动!转水镇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时间:2022-05-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11日至13日我镇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持续性强降水过程。10日,在收听收看全市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后,我镇迅速召开三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会议精神,紧密部署全镇强降雨防御工作。

会议强调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

  各村(居)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完善应急预案,按照预案规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预警

  各村(居)各部门要密切监视可能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危险区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喇叭村村响、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铜锣、户外LED显示屏等方式手段,广泛发布预警和安全警示信息,确保预警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三是强化巡查防控

  各村(居)各部门要组织力量对山塘水库、河道堤坝、削坡建房户、地质灾害点等防汛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巡查;各水库防汛责任人要强化巡查值守;镇村两级河长要加强河道巡查,组织人员全面清除行洪障碍,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四是坚决转移危险区域人员

  各村(居)要全面落实“网格化”责任,做好安全转移群众的预案和准备工作,细化实化转移避险预案,抢在强降雨到来之前,把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五是时刻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各村(居)及相关部门抢险救援力量要提前进入战备状态,同时各村(居)要调配好挖机、推土机等抢险装备物资和生活救助物资,做到一旦有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六是强化责任落实

  各村(居)各部门要树牢全镇“一盘棋”思想,严肃防汛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灾情、险情信息报送,做到及时、准确、规范。


  各村(社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三防工作会议,对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积极主动,切实做好防御工作。  


▲党政主要负责人率队到隐患点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镇村干部到重点区域进行隐患排查,同时发挥网格化作用,逐一入户开展“敲门”行动,详细了解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地区防御工作,向临近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住户发放避险明白卡、签订防御灾害避让通知,提醒危险区域群众及时转移避险。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转水镇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强降雨防御工作,在临灾转移中注意安全防护,坚决防止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