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强降雨防御工作
时间:2022-06-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3日以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县降雨频繁,土壤含水率高度饱和,致灾风险极高。在强降雨防御工作的关键时期,转水镇党委、政府强化隐患排查,抓实抓细各项防御准备和应对措施,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加强会商研判

  面对近期严峻的防汛形势,我镇迅速召集水务所、应急办、村建办等部门重点围绕雨情、水情和山塘、水库、河流的水位情况;风险点、隐患点;防御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加密会商研判。要求各村各部门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克服连续作战的疲劳,严格落实防灾责任,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靠前指挥、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力迎战。

开展巡查排查

  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责任,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职工迅速开展拉网式摸排工作,对山塘水库、河堤、地质灾害隐患点、工棚、老旧房屋、削坡建房户等重点环节进行风险隐患排查,检查各村组建一支10人以上抢险救灾突击队伍和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消除,筑牢防汛严密防线。


▲副县长赖俊香、温定基到转水镇新民村地质灾害点督导强降雨防御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

  通过“喇叭村村响”、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企信通短信、进村入户等方式,及时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广泛普及防御知识,充分发挥党(团)员先锋突击队先锋模范作用,发放避险明白卡和防灾告知书,确保群众“不住一楼住二楼、不住上堂住下堂”,做到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引导群众做好防灾避险工作。同时向在建工地、沙场、四川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六局等户外作业单位发放告知函,要求其在强降雨期间停止一切户外作业,确保安全。

加强临灾处置

  落实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及时转移安置受威胁的孤寡五保老人、残疾户、留守儿童等重点人员,并安排专人跟进转移群众的管理服务工作,做好转移安置人员的餐饮、住宿、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等工作,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严防转移群众在暴雨结束前擅自返回危房或隐患居住点。

及时应急响应

  不断加强值班调度,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气象、汛情动态,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加强灾害天气的预测分析,做到提前预警,收集上报紧急情况,并及时调集人员和设备进行抢险清障,保障道路、河流畅通。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按照省市县“三防”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守防汛一线,筑牢防汛“堤坝”,最大程度降低汛期造成的损失,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