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水镇召开2022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7-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我镇今年来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情况,交流各村的工作举措,对全镇撂荒复耕复种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7月4日下午,转水镇在镇财政大楼5楼会议室召开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全体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书记共1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展略主持。


  会议首先由陈义副镇长传达学习上级关于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总结我镇上半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并对下半年的复耕复种工作进行布置;随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吴家凯介绍了与我镇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企业的运营、经营情况和对农产品生产、质量、加工、包装等方面的要求。

陈义副镇长发言



吴家凯队长发言


  会议上,黄龙、青塘、下潭等三个村作了经验介绍;上半年撂荒耕地复耕推动较慢的村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还对上半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推进力度大、进度快的村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镇领导为获奖村颁奖


  彭云洪书记强调,我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提出三点意见:

彭云洪书记强调讲话


  一要提高站位,切实担负起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政治责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高度重视,各村各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切实增强做好粮食生产和复耕复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毫不放松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把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任务。


  二要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今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各村各相关部门要聚焦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工,挂图作战,压实责任,通过全面摸清底数,加强政策宣传,提前谋划部署,因地制宜推进四个主要措施,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努力推进土地流转,促进撂荒耕地适度规模经营,并鼓励各村通过“村经济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种植能手+农户”等模式,解决因耕地细碎化和耕作条件差而撂荒的问题,千方百计完成今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

  三要强化保障,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提供有力支撑。我镇2022-2023年计划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艰巨,必须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落实惠农政策。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监督检查,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补齐设施建设。在落实县镇2022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统筹整合资金,优先安排复耕复种地块周边的农业水利、道路等项目的入库与实施。三是强化督查问效。农业站要强化考核约束,对工作落实不力、成效差未能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目标任务的村予以通报批评和约谈。对可复耕但持续造成撂荒的行为进行督促整改,对出现新的撂荒地和大面积撂荒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四是干部带头落实。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向亲属大力宣传复耕政策。五是抢农时保夏种。当前正值夏收夏种的关键时节,各村要在做好夏收的同时,压茬推进夏播种子的发芽、育苗,农业站要从选用良种、适期精播等多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六是发动乡贤认耕种。充分借助乡贤力量,号召乡贤认耕认种家乡“撂荒地”,带头复耕复种家乡“责任田”,通过认耕认种,既回馈了家乡助力乡村振兴,所产出的农产品又回馈给乡贤。七是内外联动促销售。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以黄青维农业专业合作社为试点,借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力量与多家企业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