涯在转水有块田地,家乡人爱食家乡米 —— 撂荒耕地认耕认种倡议书
时间:2022-07-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广大党员干部、乡贤、社会各界热心人士: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民之命脉,关系着国运民生。保障粮食安全首先要保护好耕地这个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留得住耕地这个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保命田”。

  近年来,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部分耕作条件受限等因素,造成全镇较大面积良田撂荒。为此,今年以来,转水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县的工作部署,把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动“荒地”变“良田”。但由于基数大、投入多,离“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美好愿景仍有差距。在此,我们特向广大党员干部、乡贤、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发起“涯在转水有块田地,家乡人爱食家乡米”撂荒耕地认耕认种的倡议,号召大家一起参与到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这项利国利民的行动中来,带头复耕复种家乡“责任田”,踊跃认耕认种家乡“撂荒地”,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一、认耕认种方式。2022年7月15日前,与镇党委、政府或所在村沟通联系认耕认种事宜(认耕认种水稻的在7月10日前与镇、村联系,明确认耕认种亩数、时间、地点),并签订合作协议。在协议签订后7天内,将认耕认种费用拨至耕种所在村委公账,所拨款项将在镇政府的监管下进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种植水稻;旱地可由认耕认种方选择种植玉米、花生、高山红薯、土豆等旱地作物和经济作物。

  二、认耕认种费用。认耕认种耕地首造费用为2000元/亩,费用包含荒地开垦、水利设施、种子化肥、育苗、种植管理、收割机械、仓储烘干碾米等;认耕认种耕地第二造始只需支付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费用(具体价格以市场价为准)。

  三、认耕认种权益。认耕认种成功后将树立爱心认耕认种信息牌,提供亲友参与农事体验服务,认耕认种地块收成归认耕认种方所有。 

  涓涓细流,成其江海。粮丰农稳,盛世和安。我们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乡贤、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念一份情、尽一份力、献一份爱,积极主动参与认耕认种活动,以实际行动当好粮食安全的“拥护者”“守护者”“引领者”。

  (联系人:各村支书,转水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钟高瞻 联系电话:13826620888)

转水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