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提线木偶进校园,非遗瑰宝亲体验
时间:2022-07-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到转水镇惠民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文艺汇演活动。此次文艺汇演是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梦萦暑期实践服务队的课程设计之一,既为在此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带来别开生面的木偶表演,也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帮助孩子们感受五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木偶戏被更多学生了解。

  传习所的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在北京金山上》木偶表演。随着音乐激昂响起,丝线在老师手中不断晃动,穿着民族服饰的木偶娃娃翩然起舞。“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多么温暖,多么慈祥……”木偶娃娃头戴精致发饰、身穿民族特色长裙,在丝线牵扯中抬手转圈,再现了新中国成立时中华各族儿女拉着手围成圈共唱颂歌的画面。

  表演结束后,传习所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不同的情态、动作,并邀请同学们上台亲身体验提线木偶的表演。“台下看感觉很轻巧,一上手才发现木偶好重啊。”吴同学试了很多次,才让木偶走了两步路,“木偶又重、地板又滑,一不留神它就倒下去了。

  老师们提起木偶向同学们展示,这些如洋娃娃一般大小的木偶,内芯都是由实木雕刻的,衣服头饰都由铁丝固定,还需要专门的涂料防止铁丝生锈。“我们入门学习的第一件事就是举木偶,一个木偶大约有五六斤重。”木偶身上丝线多且杂,掌握好丝线的位置是必备技能,仅是一个简单的扭头操作,就让围观的同学不觉屏住呼吸,而完成一场全方位、全动态的连贯戏剧,更需要灵巧的动作和反复的训练。

  只有真正操作体验,才能明白提线木偶表演的不易。钟同学接过木偶拨动不同的丝线,却常常是这边歪头那边倒、这边抬手那边垂,“真的很难兼顾每一根丝线,老师们太厉害了!”

  此次到惠民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文艺汇演是提线木偶传习所的公益活动之一,同学们由完全不了解到逐渐热爱,正如传习所老师所言,“我们希望被更多人看见”,我们也期待这种“希望”不再只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