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耕一亩微田园 让撂荒地变最靓田
时间:2022-08-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自7月25日发出

“涯在转水有块田地,

家乡人爱食家乡米”

挖机登场、为撂荒地换新颜,

寂静的村庄重新“沸腾”起来,

边远山乡吹来“数字”新风,

山垄间的田块成了“香饽饽”……


三图作战法

  今年以来,转水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根据省、市、县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部署要求,攻坚克难,采取“三图作战法”,全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截至8月3日,全镇共完成3842亩撂荒耕地的备耕复种任务。


党建引领,谋划任务“进度图”

  粮食安全事关民生,而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和根本,更是农民的安身之本。转水镇党委、政府将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核实指导。制定印发了《转水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全面摸底造册,建立撂荒耕地整治台账,对撂荒耕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逐块核实,标注落图,按照整治时间节点及阶段性任务目标挂图作战。


多措并举,绘制具体“施工图

  通过分类整治、政策激励的方式,坚持“一村一策”,有序推进撂荒耕地集中整治行动,盘活土地资源。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黄青维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包括撂荒耕地在内的零散经营耕地集中起来,开展适度规模专业化经营。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调动村民复耕复种积极性,动员村民自行复耕复种或交由村集体统一托管。鼓励乡贤认耕认种,助力复耕复种,发起“涯在转水有块田地,家乡人爱食家乡米”认耕认种倡议,号召吴伟洋、邓超德、李素偌等乡贤认耕认种家乡“撂荒地”,带头复耕复种家乡“责任田”。至目前,通过认耕认种已完成400多亩的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大力鼓励輋柯村邓秀平、里塘村陈展华等种粮大户,引进五华县清裕种养专业合作社、嘉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广东省盘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积极参与撂荒复耕复种攻坚行动,种植水稻蔬菜等农作物,解决耕地细碎化和耕作条件差而撂荒的问题,实现村民收益、村集体经济发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三赢”。推进高标准农田、垦造水田项目建设,打造里塘、蛇塘、青塘高产稳产良田。


靠前服务,保障复耕“实效图”

  抢抓时令,不误农时,转水镇下足功夫,做足保障,在五星村建立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育苗场”,保障300亩撂荒水田认耕认种秧苗需求。加强技术指导,成立镇级农业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对各村复耕复种工作进行指导、管理和督查,为育秧提供技术性指导,确保播种及时,对后期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全流程监管,保证禾苗稳健生长、确保晚稻安全齐穗。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以黄青维农业专业合作社为试点,借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力量与多家企业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建立奖补机制,在落实县2022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镇自筹资金对上半年复耕复种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村分档次给予奖励。


  接下来,转水镇将继续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加强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核实,做好服务保障,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