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富结硕果,协力共进促振兴——五星村瓦古蔬菜种植基地
时间:2023-04-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探索建设乡村产业社区,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助推五华高质量发展。转水镇将推出以“同心共富结硕果,协力共进促振兴”为主题的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我镇大抓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镇各村(社区)奋勇担当、争先创优。

  走进五星瓦古蔬菜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蔬菜大棚,进入大棚,一股热气袭来,只见棚内满眼翠绿,一颗颗白菜叶片肥厚,绿色的叶子油光锃亮,一畦畦丝瓜颀秀鲜嫩,长势喜人,散发出缕缕清香,一排排油麦菜清新翠绿,生机勃勃,给人带来暖暖春意。连日来,梅州市延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抢抓市场销售旺季,不断开拓蔬菜销售渠道,切实促进农民增收。

▲蔬菜基地鸟瞰图

▲大棚里种植的蔬菜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如何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是一直困扰五星村委心头的一个难题。五星村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党总支部+企业+农户”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把200多亩撂荒耕地转化为村民和村集体增收的重要抓手,引进梅州市延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规模化种植蔬菜,实现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乡村就业“三赢”。

  为鼓励企业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大棚蔬菜,县镇村组团特地到翁源县进行观摩学习,学习蔬菜大棚育苗、种植技术及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做法。


▲县镇村考察团到翁源县参观学习

  梅州市延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秉持“用良心产好菜”的宗旨,采用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水肥灌溉系统,利用动物粪便添加生物菌恒温杀毒发酵,实现规模化、无公害果蔬种植。据了解,该公司在五星村瓦古坝地计划投资1500万,已集约撂荒耕地200亩,园区已建有大棚28座,配套水肥一体化设施、深水井、灌溉用水池等基础设施一批。目前,已种植西红柿、冬瓜、辣椒、油麦菜、甜白菜等35种果蔬。全面投产预计每年可生产300万斤有机果蔬,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同时为五星村民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每人每年增收3.5万元,让村民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

▲村民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称重

▲基地果蔬喜获丰收

  产业振兴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更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潮头。转水镇将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抓好实施“百千万工程”这一机遇,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纽带,以产业振兴为支撑,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鼓起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