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百千万工程” 奋力跑出“加速度”】转水镇召开“百千万工程”暨绿美生态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4-03-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百千万工程”、绿美生态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梳理盘点我镇实施“百千万工程”、绿美生态建设的进展成效,总结交流经验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转水,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IMG_0539.JPG

  3月11日上午,转水镇在财政大楼5楼会议室召开“百千万工程”暨绿美生态建设工作推进会。全体镇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五星村、矮车村、黄龙村“两委”干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镇党委书记彭云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展略主持。

IMG_0504.JPG

  会上,播放了“转水镇绿美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情况督查专题片”;林冠雄副书记布置“百千万工程”以及典型镇村创建有关工作要求、张涛副镇长通报并布置绿美生态建设工作;五星、矮车、黄龙、长源、维龙等村对典型村创建工作和绿美生态建设工作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和表态发言。

  彭云洪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以及省市县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以“头号工程”的力度和势头推动“百千万工程”工作,通过总结优秀经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赋能,绘就和美转水新图景。

  彭云洪强调,一要强化思想认识,锚定头号工程目标任务。各村(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把“百千万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来抓的自觉性、坚定性,全力以赴一抓到底、抓出实效。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明确职责任务,主动识变应变求变,苦干实干巧干,锚定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聚焦“产业发展、风貌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把短板转化为潜力板,不断壮大镇村综合实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要激发内生动力,主动作为敢谋善谋。全镇上下要锚定“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的目标任务,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做好“共”字文章,突出党建引领,引导多方参与,发挥企业、乡贤等各方面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百千万群众干“百千万工程”、干绿化美化工作,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做好“精”字文章,学会“精打细算”,从“过日子思维”转为“发展思维”,巧用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用好乡村振兴驻镇工作队资源,深入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企业充分发挥资本、技术、人才、市场优势,鼓励商协会、大型企业结对帮扶镇村,精心谋划实施“微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做好“谋”字文章,树立“进位”和“标兵”意识,在产业培育、乡村建设、绿化美化、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多谋划自选动作、创新动作,拿出超常规的力度、速度,在比学超赶中敢于突破、实现突围,切实形成头号工程的势头,干出好成绩、展现新成效。

  三要抢抓机遇时节,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以典型镇村创建为契机,乘势而为、苦干实干,推动“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要大抓产业发展,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继续加强撂荒耕地整治,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突出镇域经济发展,大力培育发展“四上”企业,突出特色发展,着力培育丝苗米、毛豆、蔬菜、牛大力种植、六窝土鸡、米醋等优势产业;突出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文旅产业体系,让镇域高质量发展建立在强大的产业基础上,实现镇强民富;大抓人居环境建设,以美丽圩镇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用心答好“四道题”;抢抓时节,加快“四旁”“五边”绿化美化进度,实现人居环境靓起来;大抓基层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和村规民约作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创建“无信访村”,全面推行“和美善治”积分制、清单制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乡村治理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