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广东出台新政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131项硬举措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时间:2022-06-07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原文链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


  6月1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逐项对标对表国务院部署的6个方面33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延伸,特别是结合今年以来我省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一步梳理形成6个方面131项具体政策。

  在财政政策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等七个方面工作,明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办理进度,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在货币金融方面,提出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鼓励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依法依规到境外公开募集股份及上市,强化港股IPO企业的专业指导和深度培育等。

  在稳投资促消费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鼓励民间投资以城市基础设施等为重点,通过综合开发模式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鼓励电商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流量支持,对参与线上促销活动的费用予以补贴。

  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提出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加快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农资补贴,出台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奖补政策。同时针对能源安全,强调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降成本、保生产、畅物流是重点,实施方案明确,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对工业企业涉疫地区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应申尽申”“应发尽发”,保证重点物资物流通畅。

  在保基本民生方面,从住房公积金阶段性缓交、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社会民生兜底保障等方面针对性施策,其中明确要求,针对救助对象的特点和需求精准补贴,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对因疫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由急难发生地先行给予临时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