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350亿元“直达资金”惠及市场主体3.4万家
时间:2022-08-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1—7月,广东省共获得中央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重点民生、专项转移支付等34项直达资金超过1350亿元,共惠及各类市场主体3.4万家,受益群众8800万人次。

  广东突出“快”,打造资金直达“高速路”。全力打通项目储备、库款调度、资金拨付、项目实施各个环节,实现直达资金“备案快、支付快、使用快”。

  为下好惠企利民“及时雨”,广东严格按照“急需、成熟、聚焦、集中”的原则,直面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精准施策、推动直达资金精准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1-6月,全省落实退税缓税减税降费2976亿元,其中为超过20万户市场主体办理留抵退税190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增资扩产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提前下达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支持小微企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创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直接惠及民生作用,加强对基本民生保障。对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安排医疗救助补助资金3.93亿元,惠及人次超43万,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2.96亿元,惠及人次超174万。

  为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对重点地区就业支持,2022年中央就业补助资金12.73亿元已全部下达,主要用于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吸纳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促进就业创业政策项目、有力地保障全省就业局势稳定。

  与此同时,广东突出“严”,织密资金监控“安全网”。创新建立“资金和监管同步直达”模式,做到监控“一竿子插到底”,全覆盖、全链条、全方位严格监控直达资金管理。一是链条监测。将中央直达资金及省市县地方对应安排资金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实时掌握每一笔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各环节情况,建立覆盖全部省直部门的通报机制,坚持“日通报、周预警、月报告”,压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二是全过程预警。发挥监控系统“千里眼”作用,动态跟进监控系统“红灯”“黄灯”和“黄色警铃”等预警信息,及时通知单位和市县快速核实处置,建立台账每天跟进“灭灯”情况,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资金安全。三是全方位监管推动财会监督与行业管理、专项审计协同发力,将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纳入市县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压实各地主体责任,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加强重点项目抽查,审计部门发挥实时监督作用,紧盯资金使用合规性,形成权责清晰、环环相扣的监管合力。